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网络辟谣平台

  • 2023-03-31 10:36
  • 来源: “健康时报”微信公众号
  • 作者:

  午睡被认为是健康生活方式的组成部分。尤其是春季容易春困,为了下午能有更好的精力,或者弥补昨日的睡眠不足,不少人都会午睡。

  但有时候睡多了,真的会伤身。

  午睡超过1小时

  增加40%痴呆风险

  2022年一项刊发在《阿尔茨海默氏症与痴呆症》杂志的研究发现,午睡和大脑衰老之间存在双向关系。白天过度午睡会增加晚年痴呆风险。与此同时,随着患者年龄的增长,患有阿尔茨海默病会导致白天午睡增加。

 研究截图

  该研究共纳入1401名平均年龄为81岁的成年人,在2周的研究期间,所有参与者在手腕上佩戴一个类似手表的设备,用来测量睡眠事件。

  具体来说,与每天午睡小于一小时的人相比,每天至少一次一小时以上的午睡,会增加40%的痴呆风险。

  最终,研究人员将白天午睡与认知之间的关系描述为“恶性循环”。

  午睡是人类的本能需求

  可惜太多人睡错了!

  早在1986年有项关于“人类睡眠与觉醒的节律实验”发现,人完全清醒的状态只能持续差不多4小时,4小时左右就会发困一次,在一天当中,人最容易觉得想睡的有两个时段——凌晨1:00-4:00和下午13:00-16:00。

  在这两个时段中,受生物钟的刺激控制,人体处于生理清醒状态的低潮,需要通过睡眠来再次保证自己恢复体力和精神。只是两者区别就是,午觉睡的时间短,晚上睡的时间长。

  适当午睡确实对身体有好处,但是很多人午睡存在这些问题:

  问题一:午睡时间太长!20分钟左右最适宜

  睡午觉的时间非常重要,不能睡太久。一般认为中午1-2点以15分钟至1小时比较合适,最好控制在20分钟左右。

  问题二:午睡姿势不对!最好不要趴着睡

  不少人午睡喜欢趴在桌上,这样的睡眠姿势并不好。首先它不是一个舒服的姿势,这种姿势使颈部前倾,与颈椎的生理弯曲相反,时间长了就容易导致颈椎变形,颈部肌肉疲劳,引发颈椎病。

  此外,趴着睡觉还影响呼吸、血液循环和神经传导,使人醒后出现头昏、眼花、耳鸣、肢体麻木等症状。这样不仅没有达到休息的目的,反而加重疲惫感。

  建议上班族在办公室最好准备折叠躺椅、U型枕等物品,午休时可以将U型枕垫在脖子上,靠在椅背睡觉。

  问题三:午睡时间点不对!不要吃完饭就睡

  很多人吃完饭就困了,但最好餐后溜达十几分钟,再去午睡。

  刚吃过午饭,体内大量血液流向胃,大脑供氧明显下降,马上入睡会引起大脑供血不足。另外,大量食物积聚在胃中平躺午睡易导致胃内食物反流,不利于食物充分消化对食道有损伤。

  问题四:午睡不是人人都适合!以下人群不太适合午睡

  午睡有一个从浅睡眠到深睡眠,再从深睡眠到浅睡眠的一个循环过程。那么,深睡眠的时候,人的大脑处于一个抑制状态,大脑血供不是很丰富。

  浙江台州中心医院副主任医师王国芬2015年在接受台州在线采访时提醒,“一个是血黏度比较高的,会加重梗塞的风险。第二大类就是体重偏胖20%的,就是肥胖的人。肥胖的人本来就伴随着血黏度的增高。第三类就是低血压的,还有一个脑供血不足的,都归为脑循环不足的。午休的时候导致一个脑供血不足,会加重心脑事件的发生。”

编辑: 赵娣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