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网络辟谣平台

  • 2023-05-26 10:55
  • 来源: 央广网 中国经济网 扬子晚报
  • 作者:

  有些人感觉吞咽一粒胶囊或一片药很困难,尤其是小孩年龄小不懂吞咽、老年人因唾液分泌减少,吞咽胶囊或药片更加困难。所以不少人常常采取把药片研碎或掰开后服用。那么,这样的做法会不会影响药物疗效呢?

  过去的药物市场存在药物剂型单一、品种缺乏等问题,所以一种药物通常要服务于各年龄段的患者。儿童的体重较轻,若按照成人服用剂量,会增加血药浓度,增强药物毒性,所以需要将药物掰开服用。

  但并不是所有的药片都可以掰开、碾碎服用。各类缓释片、缓释胶囊、控释片、控释胶囊等缓释或控释制剂,最好不要这样服用。这类药物按常规方式服用,可使身体里的药物浓度在较长时间内保持相对稳定,并减少服药次数、降低毒副作用,提高对药物的依从性。

  但如果把药片分割后服用,或把胶囊剂倒出服用,药物的剂型设计就会被破坏,药物快速释放出来,无法达到缓释和控释效果。并且用碾碎或打开胶囊的方式服用这类药物,会引起体内药物浓度瞬间快速上升,严重的还可能造成一些不良反应。另外,一些药物到了肠道才会释放药效,若事先压碎或只吞下剥去胶囊外壳的药粉,会让药物直接在胃里溶解,刺激胃部。

  如何判断药物是否可以掰开服用呢?如果说明书中写明了“半片”的用法,则说明可以掰开服用;如果说明书中明确写有“整粒吞服”“不可掰开或碾碎”等说明,则不能掰开服用。

  要看清楚药片上是否有分割刻痕,一般来说,药片上的此种刻痕是为了方便分割药片而设计的。但要注意的是,片剂药物上具有的刻痕并不都是分割刻痕,所以有刻痕的药片也不一定能分割使用。

  要看药物剂型和性质。普通的药片是用处理好的药物和辅料直接压制而成的,这种药片一般没有什么特殊结构,内外的药物都是一样的,整片和半片的溶解吸收速度基本相同。但是肠溶衣和缓控释制剂等特殊剂型药物则不可掰开服用。

  综上所述,只有很少一部分的药物可以被掰开使用。所以,千万不要自行将药物掰开使用,以免不能达到治疗目的,甚至危及自身健康。

编辑: 赵娣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