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中安在线   2021-01-13 09:36:2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潘轶   编辑:贾良月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建设法治政府、维护社会公益的重大举措。两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公益”核心,积极主动作为,采取多项举措,全面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1月12日,宿州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至2020年宿州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

IMG_0549.jpg

  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982件,立案441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87件,发布民事公益诉讼公告33件,提起公益诉讼46件。

  积极贯彻“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活动,共办理环境资源领域案件170件,督促有关方面关停和整治污染企业10家,治理被污染损毁的耕地、林地200余亩,清理固体废物3000余吨。开展“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聚焦饮用水安全、食品非法添加等舌尖上的重要问题,提出诉前检察建议15件。积极落实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制度,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96件,提起公益诉讼3件,诉请十倍惩罚性赔偿共计92万元。

  针对国家补贴资金被套取骗取、税款被拖欠、人防易地建设费未缴纳等问题,办理案件94件,督促保护、收回各类国有财产价值4500万余元。针对欠缴土地出让金、闲置土地、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等情形,办理案件6件,督促收回国有土地出让金4200万余元。

  加强对安全生产、公共卫生安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个人信息保护等法定领域外公益保护问题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两年来,共办理等外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6件,提起诉讼2件。

  市检察院围绕野生动物资源保护、涉疫物资质量安全等开展公益诉讼,促进监管防护到位。共受理涉疫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6件,提起诉讼3件,诉请生态赔偿与惩罚性赔偿金20万余元。针对“黑头车”非法营运、央视曝光的大型运输车辆交通违法现象,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行政主管部门加大治理力度,规范道路运输市场和交通安全。

  秉持“通过诉前程序实现维护公益目的是司法最佳状态”的理念,通过公开宣告、圆桌会议、组织听证等方式,督促行政机关主动履职整改,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两年来,共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87件,行政机关对检察建议的回复整改率达95.5%,绝大多数公益受损问题在诉前得到解决。

  两年来,检察公益诉讼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体现了公益保护“中国方案”的蓬勃活力和制度优势。下一步,宿州市检察院将聚焦人民群众需求,多办社会反映强烈的公益侵害案件,努力提供更精准、更优质的检察公益诉讼产品,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