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新闻发布厅

中安在线   2022-12-31 10:08: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程洁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2月30日(周五),宿州市政府新闻办在市规划馆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宿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王运良,市农发局一级主任科员王丽到会,向大家发布2022年宿州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一、总体情况

  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为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我局把农田水利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具体行动。机构改革职能整合以来,我局主动顺应新形势、新要求,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22年宿州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为52.5万亩,总投资11.81亿元(砀山县1.5万亩、萧县3万亩、灵璧县20万亩、泗县14万亩、埇桥区14万亩)。力争年底前,主体工程全部完工。

  二、工作进展情况

  (一)统筹协调,周密组织前期工作。省农业农村厅下达2022年度52.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后,市农业农村局立即行动,一是加强业务指导。召开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推进会,对各县区任务落实、选点布局开展重点督查,指导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规范实施。二是规范管理流程。从1月中旬开始,组织水利、林业、财政等行业专家对各县区上报的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围绕准入性、技术性、规范性开展了市级评审工作,以投资规模、建设内容、实施主体为标准,对重点项目初步设计进行了实地踏勘,保证了项目设计的合理性、科学性。1月底完成全部37个高标准农田项目市级评审工作。3月初完成全市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市级批复。三是超前谋划准备。布置各县区提前行动,联系同级公共资源交易管理部门做好招投标相关准备;布置项目乡镇做好施工现场清理。同步并行,大幅压缩冗余时间,确保项目尽早开工。

  (二)科学谋划,精心设计项目方案。一是建设任务全部落实。宿州市2022年度52.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已经全部落实到项目、定位到地块,全市共计37个项目(砀山县2个,萧县7个,埇桥区9个,灵璧县13个,泗县6个)。各县区在项目选点布局时都能按照要求,优先在“两区”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支持重点保障到位。指导各县区对具备新增耕地条件的项目进行科学规划,主动会商自然资源部门,规范操作程序,确保新增耕地数据准确、数量真实、质量可靠,将新增耕地用于占补平衡,将调剂收益优先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等补充耕地任务。二是着力提升耕地质量。按照省厅要求,宿州市出台了《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提升技术指导意见》,采取农机农艺融合培肥、酸化土壤改良、土壤板结改良和耕地环境保护等四项技术措施,加强耕地质量建设,确保土地改良措施覆盖面达90%以上,项目建成后耕地质量等级有提升。

  (三)全力以赴,有序推进项目实施。一是配套建立制度。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厅要求,同步建立了市级农田建设联系服务制度。督促各县区每月按时上报调度材料并及时汇总上报省厅,序时监测、分析研判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实施进展情况。二是常态开展督查。常态化深入项目一线,调研掌握实情,帮助解决实际难题,切实推进工作进度。

  (四)高度重视,狠抓配套资金落实。宿州市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市级财政需配套5418.8万元。五个县区共落实县级配套资金21384.7万元。农田建设管理职能整合后,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地方配套资金政策发生较大变化,市县两级财政配套金额陡升、工作协调难度骤增。市农业农村局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一是积极向领导汇报,阐明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的必要性。二是主动会商财政部门,强调地方政府支出责任的重要性。三是督促各县区同频共振、同步推进。市级配套资金已经拨付到县区,县区级配套资金已经足额到位。

  (五)严格管理,建立健全项目制度。机构改革后,市农业农村局主动对标农田建设管理职能统一整合后新要求,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选项规划、设计标准、工程建设、建后管护等事项,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了解现状征求建议,先后出台了《宿州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提升技术指导意见》《农田建设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高标准农田示范项目建设助力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试点)工作的意见》等,为全市农田建设工作规范有序实施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提前谋划2023年度高标准农田项目。按照各县区申报需求及省市级规划,2023年宿州市计划任务为37.6万亩,其中:新建高标准农田面积9.6万亩,改造提升面积28万亩。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及时启动项目初步设计编制工作,市级相关工作紧紧跟上,各项工作不断向前赶。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