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新闻发布厅

中安在线   2022-12-31 10:13: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程洁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2月30日(周五),宿州市政府新闻办在市规划馆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宿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顾庆林到会,向大家介绍202022年宿州市危险化学品集中整治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有效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根据《安徽省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实施方案》,宿州市制定了《宿州市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任务清单》,于2022年2月至2023年1月,分三个阶段(2022年3月底前完成排查工作,11月底前完成治理任务,2023年1月底前完成总结验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紧扣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治理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

  下面,我就11个方面向大家作个概括介绍:1.安全设计诊断方面:完成全市53个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的安全设计诊断和复核验收工作,诊断质量获得省应急管理厅、国家危险化学品转移项目重点县督导组肯定;2.化工园区方面:强力推进宿州萧县、经开2家化工园区开展“十有两禁”安全整治提升,目前已达到一般安全风险等级(C级);3.大型油气储存基地方面:提前(6月份)完成全部隐患问题整改和“四个系统”建设,工作进度位居全省前列;4.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方面:完成“14(重大危险源企业)+N”年度目标,系统运行效果达优率100%,位居全省前列;5.高危细分领域方面:完成全市硝化、光气化等9家高危细分领域企业自查自改和专家指导服务工作,125项隐患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6.工伤预防能力提升方面:完成2022年“三类重点人员”及重大危险源相关人员共199人培训任务,工作进度位居全省前列;7.“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试点方面:完成安徽科立华化工有限公司市级试点建设,实现双重预防机制、特殊作业、人员定位、智能巡检等应用场景;8.危化品预警统升级方面:提前完成全市21家物联企业扩展联网监测范围等功能升级任务,建设进度位居全省前列;9.油气长输管道方面:完成管道保护网络平台建设,实现对管道生命周期的安全监测、评估、预警和趋势分析;10.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方面:持续加强危货道路运输联合监管,开展检查5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140余人次,下达整改通知书61份;11.危险废物处置方面:严肃查处非法处置、转移、倾倒危险废物等违法行为,行政案件1起,罚款5万元,移交刑事犯罪案件11起。

  下一步,为巩固集中整治成果,我们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巩固成效:一是抓督导。扎实开展重大危险源联合监管等督导检查,紧盯易发生重大事故的隐患不放,督导企业彻底整改,对整改不彻底的企业,约谈公司负责人,真抓实干促整改,把隐患真正控制在萌芽之中;二是抓重点。会同人社部门持续推进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实施,2023年6月底前完成年度培训目标,确保重点人员重点部位安全工作有效落实;三是抓提升。对照“一园一策”安全整治提升方案,督促2家化工园区持续开展“十有两禁”整治提升,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努力建成一支懂业务、能服务、强督导、严执法的化工园区专业监管队伍。力争2025年2家化工园区达到较低安全风险等级;四是抓“三违”治理。持续开展“治违除患”专项行动,重点把控特殊作业、开停车等重点环节,国家法定节假日、重要会议等重点时段,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监管手段和专家指导服务,有效预防和杜绝“三违”行为的发生,进一步将专项行动各项要求落实落细;五是抓“机制”。切实用好双重预防机制管控手段,抓好机制运行效果定期评估和问题整改,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管控不到位变成事故隐患、隐患未及时被发现和治理演变成事故;六是抓“执法”。持续开展年度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等工作,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对存在严重违法行为、检查发现重大安全隐患以及未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整改的企业,加大处罚力度,并采取适当的方式向社会曝光。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