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新闻发布厅

中安在线   2023-01-10 10:04: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程洁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月9日(周一),宿州市政府新闻办在市规划馆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宿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孙勇,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史国银到会,向大家发布宿州市公安局庆祝中国人民警察节专题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盘点回顾2022年全市公安工作

  2022年,在省公安厅党委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公安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总纲主线,以全省公安机关工作交流“擂台赛”为载体,以“作风建设提升年”系列活动为抓手,全面加强打、防、管、控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一系列重大任务,公安工作质效稳步提升。具体表现在四个“强化”:

  一是强化主责主业,持续深化平安建设。以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为牵引,深入推进守护平安系列行动,强力部署“霹雳”行动,三类侵财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4.94%,破案率上升28.85%,挽回群众经济损失1100余万元;组织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夜查110余次,投入警力7.9万余名,发动社会力量2.1万余名,全力消除社会面治安隐患。党的二十大安保攻坚期间,全警严格落实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和“1、3、5分钟”快反机制,机关警力下沉一线,屯警街面、强化震慑,全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1.8%,确保了宿州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二是强化主动作为,全力服务中心大局。深入推进文明养犬和文明交通提升行动,不断巩固文明创建成果。持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2022年全市新增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10.5万余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由年初的27.53%提高到29.41%。在全省率先完成县级公安机关经济犯罪接报案中心建设任务,全市97起经济犯罪“挂案”全部清理完毕,工作经验被省公安厅推广。持续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猎狐”“反洗钱歼击22”等专项行动,侦破一批大案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49人,避免经济损失1.55亿余元。

  三是强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警务效能。稳步推进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聚焦“明责、减负、增效”目标,将市主城区8个派出所优化整合为4个,强力推行“两队一室”改革,不断建强基层综合战斗实体,市主城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9.6%;统筹建设“警务评议、网上督察、举报投诉”三个中心,加强群众诉求首访快查快办,切实提升首访办结率,强化群众不满意事项的实时推送、限期整改、跟踪督办,限时解决群众诉求,群众有效投诉量和查实投诉量同比分别下降57%、32.2%;创新出台“为民为企为项目”30项措施,全面落实身份证、户籍等业务“跨省通办”、长三角“一网通办”,服务群众2万余人次;同时,持续盯紧“宿事速办”平台交办事项,办理群众和企业诉求4599件,办结率100%;在前期警民微信群基础上,建立完善“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机制,强化警民互动,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1331个警民议事群,8类人员全部进群,总人数63.8万余人,法治宣传5.3万余次,发布提醒告知4.1万余条。

  四是强化队伍建设,着力锻造过硬铁军。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先后开展中心组学习12次,集中研讨4次,带动全市各级公安基层党支部学习研讨240余次、“一把手”讲党课200余次,线上组织开展5次全市公安机关专题测试,参与民警达1.5万余人次;持续深化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组织开展17期覆盖全警的政治轮训;充分利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队伍监督管理,队伍肌体更加健康;紧紧围绕“一改两为五做到”,部署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全力推动转作风、提效能;针对“擂台赛”,创新“四色牌”奖惩机制,坚决做到干好干差不一样,2022年,共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副科级以上干部73人,职级晋升2批192人,充分调动全警工作积极性,营造大抓落实、大干实事的工作氛围;落实民警紧急救治“绿色通道”、提供战时子女看护等18项从优待警措施,进一步凝聚警心、提升士气;强化战时激励,先后有6个集体、639名个人立功受奖,涌现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情况

  市局党委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教育引导全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一是抓好专题学习。召开专题党委学习会和动员部署会,下发总体方案和任务清单,开设学习专栏,统筹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分级组织实施、线上线下结合、全警全面覆盖,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方式,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二是抓好专题培训。收听收看全国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培训,组织参加全省公安系统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轮训,积极参加市委举办的专题培训,先后4000余人次党员民警参加专题培训;同时,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全警公安队伍教育培训工作整体计划,作为政治训练、入警训练、晋升训练等重要教学内容,通过“组织+个人”“线上+线下”学习同步,持续推动学习走深走实。三是抓好专题宣传。制定宣讲方案,组建五个宣讲小组,由市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所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积极发挥“平安宿州”等政务媒体平台作用,广泛宣传全市公安机关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采取的新举措、做出的新实践、取得的新成绩,广泛营造学习宣传浓厚氛围。四是抓好专题调研。聚焦风险管控、公安改革、平安建设、基层基础、公安工作现代化等重点难点工作,深入基层一线,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活动,精心研究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安工作的思路举措。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