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新闻发布厅

中安在线   2023-03-04 10:39: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程洁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3月3日(周五),宿州市政府新闻办在市规划馆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宿州市投资促进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红光到会,向大家介绍宿州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一、2022年招商引资主要成效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聚焦招商引资工作,明思路、定方向、压任务,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推进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一是争先进位成绩显著。2022年宿州市省外投资亿元以上在库项目477个,到位资金1059亿元,同比增长64%,增速全省第一,总量位居全省第七,第一次迈过千亿大关。

  二是项目储备量大质优。2022年全市新增签约重点项目366个,投资规模1458.4亿元;新开工项目580个,投资规模1520亿元。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如投资114亿元的山鹰纸业一期项目、51亿元的萧县华企云谷淮海工业智造园项目、50亿元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等。

  三是招商机制日趋完善。主要做到四个坚持:

  坚持顶格推进。全市上下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部署,高位推动落实,定期召开调度会,举办企业家沙龙活动等,让客商看到诚心、坚定信心。

  坚持顶层设计。推动落实关于招商引资推进工作一系列文件,夯实十大重点产业工作专班协同推进机制。建立与省十大新兴产业上下贯通的工作推进体系,各县区、园区也分别明晰各自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确定重点,精准招商。招商引资工作机制逐渐成熟、工作路径更为明晰。

  坚持全面对标。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立足产业优势特点,迅速拉开宿杭结对合作序幕,先后举办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绿色食品、优质地块招商引资推介会,招引影响力不断扩大,取得了很好的合作成效。1-12月份,利用省外资金项目中在建沪苏浙项目308个,到位资金655.2亿元,占比61.8%。

  坚持招大引强。围绕重点产业,推动产业链招商。动态修编《重点产业招商指南》,按图索骥开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集群式招商。相继引进了126亿元的国晟新能源产业园项目、120亿元的丰大符离小镇项目,江苏顺丰科技有限公司太阳能电池产业项目及中志轨道新材料基地项目等一批大项目。

  总体上看,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及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宿州市去年招商引资主要指标位次靠前,成绩来之不易。

  二、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

  一是在“大”上提质。聚焦各类500强、“国”字头、“央”字号,着力招引一批龙头型、旗舰型、行业领军型企业,确保全市落户百亿级制造业项目1个以上,各县区、园区均落户50亿级制造业项目1个以上,10亿元以上项目2个以上,亿元以上项目超20个,加快构建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撑点。

  二是在“链”上提级。把握“5+5+N”产业体系主攻方向,聚焦“两库三图”,围绕制造业3—5年倍增目标,市级打造轻工产业、绿色食品产业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县域培育家居建材、生物医药、装备制造、轴承制造、汽车零部件等百亿级产业集群。

  三是在“服”上提速。坚持一周一次规委会、两周一次要素保障会、一月一次项目调度会,强化土地、资金、能耗等各类要素保障。每周通报在谈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和参与市重大项目评审会评审,调度频次由“月调度”改为“周调度”。

  2月14日举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约重大招商项目16个,总投资413.26亿元,其中拟投资规模50亿元以上项目4个,百亿元项目2个,奋力夺取“开门红”,为实现全年利用省外资金1500亿元的目标任务打下良好基础。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