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新闻发布厅

中安在线   2023-03-22 10:39: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程洁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3月21日,宿州市政府新闻办在市规划馆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宿州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仇索到会,向大家介绍2023年宿州市“强化水资源管理 建设幸福河湖”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今年的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也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的第一天。联合国确定2023年“世界水日”主题为“Accelerating Change”(加速变革)。我国纪念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宿州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27.93亿立方米,水资源可利用量14.74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509立方米;境内有南四湖、故黄河、新汴河、奎濉河、怀洪新河、安河等6大水系,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道76条。可以说,水资源管理、河湖管理对宿州市来说非常重要。在一年一度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临之际,现将宿州市强化水资源管理及建设幸福河湖有关情况发布如下:

  一、宿州市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有关情况

  (一)基本情况

  宿州市多年平均降雨量838.4mm,地域分布呈东南多,西北少,年内分配也不均衡,汛期6~9月份降水量占全年降水量的70%左右。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27.93亿m3,人均水资源量509m3,不足全省的1/2、全国的1/4,属于严重缺水地区。

  (二)水资源管理刚性约束不断强化

  国家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提供水资源保障,宿州市全面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认真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一是强化用水总量及效率控制。2022年全市用水总量10.1亿m3,总量控制在省厅下达11.71亿m3指标以内。万元GDP用水量自2020年的49.3m3下降至2022的41.15m3,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自2020年的41.38m3下降至2022年的29.80m3,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911,用水效率逐年提高。

  二是严格地下水管控。逐年分解下达各县区分行业地下水总量指标,通过取水许可、计划管理、监督考核等手段从严管控,近年来地下水取用水量均控制在管控目标以内,2022年地下水开采量6.85亿m3,较2020年减少0.95亿m3,地下水开采量逐年减少。加强地下水位监测,建立预警机制,每旬将地下水水位数据通报县区,及时做好预警工作;按月印发《宿州市地下水超采区水位动态简析》,提出管控措施,强化地下水位控制管理。2022年1-4季度宿州市地下水平均水位均未超红线,全市全年超采区地下水平均水位同比稳步回升0.16m,地下水超采治理取得初步成效。

  三是加大非常规水利用。2022年核发非常规水源年许可水量3372.02万m3。经核算,2022年全市非常规水源利用量占总用水量比例4.65% 。在下达用水计划时充分配置非常规水源,加强再生水利用,有效缓解了地下水开采压力。

  四是加强地下水压采置换。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宿州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印发《宿州市地下水压采置换方案》,扎实推动地下水超采治理工作。定期召开全市水利工作调度会,将地下水管控情况纳入调度内容。通过水源置换、限采、禁采、封井等多项措施,确保超采区内地下水开采井只减不增,有效遏制地下水水位下降趋势。2022年度全市累计封闭地下水开采井99眼,压采水量约422万m3,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五是多渠道增加水源补给。充分依托淮水北调工程,根据降雨情况及河道蓄水情况,及时分析地下水水位变化情况,累计开展4次调水工作,调入宿州市水量3000余万m3,有效补充了宿州市地表水量,既保障了沿线工业及农业用水需求,也有效回补了超采区浅层地下水,发挥了较好的生态效益。

  (三)节水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细化任务,压实责任。为全力推进2023年节约用水各项工作任务,市水利局制定并印发了《宿州市2023年水资源管理与节水调水工作要点》(宿水资管函〔2023〕9号),将年度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县(区)水利局,进一步明确具体任务时间节点、责任主体。

  二是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为深入推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宿州市成立了以市政府分管负责人为召集人,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水利局局长为副召集人,19家市直有关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节约用水协调机制,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分工和议事规则。完成萧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任务并通过省级验收。截至目前,宿州市四县一区已全部完成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2022年全市完成4家省级节水型企业、1家水利行业节水型机关验收命名、1家中小学节水教育基地建设,并提前启动灵璧县节水型园区、泗县节水型灌区建设,超额完成2022年度任务。

  三是严格计划用水管理。加强节约用水管理,按照《计划用水管理办法》等规定,结合《安徽省行业用水定额》,对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用水户及时下达了年度用水计划。2023年,宿州市、县(区)水利局审批下达914家用水户年度取水计划,全市计划用水下达率100%。

  四是推深做实节水评价。贯彻落实水利部《规划和建设项目节水评价技术要求》(办节约〔2019〕206)文件要求,严格节水评价审查标准,从建机制向严管理转变,完善节水评价台账。2022年全市新增节水评价13个,通过分析用水工艺与用水过程,深挖节水潜力,共核减水量741.35万m³。

  五是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安徽省水法宣传月”“全国科普日”等重要节点,采取网站、公众号、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节水宣传“六进”等多种方式大力开展以《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地下水管理条例》为主题的节水宣传活动;2022年市水利局作为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接受省电视台“节约用水-江淮行”系列采访,扩大了宣传范围,辐射带动全社会参与节水。全市在《中国水利报》、全国节水办、中安在线等省级以上媒体发布节水宣传信息稿64篇。组织各县区开展“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联合行动专题活动25项。根据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关于公布2022年“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联合行动评选结果的通知》(节水综函〔2022〕22号),宿州市1个活动项目评选为全国网络人气“TOP10”全国第二名,1个活动项目评选为全国优秀活动。宿州市水利局荣获《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主题宣传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受到水利部办公厅通报表扬。

  (四)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宿州市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最严格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全面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加大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力度,深化节水行动,确保地下水管理保护工作取得更大成效,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向纵深发展。

  二、高标准打造省级幸福河湖

  宿州市高度重视创建工作,严格按照省幸福河湖示范建设创建标准开展创建工作,加大各项投入,不断强化软硬件设施,借助平面媒体、网络媒体广为宣传。截至目前,宿州市共创成省级幸福河湖11条。其中,2020年创建1条(新汴河宿州市城区段);2021年创建5条(埇桥区镇头水库、灵璧县新汴河城区段、泗县石龙湖湿地、砀山县废黄河、萧县岱湖);2022年创建5条(沱河城区段、埇桥区萧濉新河引河、泗县石梁河、砀山县环城河、萧县龙河)。2023年计划再创建省级幸福河湖4条,分别是新北沱河宿州段、埇桥区五柳水库、灵璧县岳洪河、泗县新濉河城区段。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