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好人宿州 > 好人要闻

中安在线   2022-09-14 08:08:52   来源:拂晓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蔡建 沈前程   编辑:程洁

  6月30日,宿州市泗县美欣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大路口镇大季村党总支副书记(挂职)谢双磊荣获2022年第一季度“安徽好人”。多年来,他倾其所学,帮助员工提升技能水平,累计培训学员800余人次。挂任村干部后,他走遍了全村每家每户,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为民服务活动,用责任和担当彰显了党员本色和乐于助人的中华传统美德。

  8月1日,2022年第二季度“安徽好人”榜单揭晓。宿州市“热血阿姨”王淑军入选。参与无偿献血21年来,王淑军累计献血24000余毫升,相当于人体总血量的6倍。超过献血年龄后,她选择用另一种方式继续自己的献血之旅——宣传普及无偿献血知识,带动更多亲朋好友加入到无偿献血的公益事业中……一个又一个好人用温暖举动、感人事迹为城市发展注入道德力量,让城市文明之光愈发闪亮。

  自2008年“中国好人”榜发布以来,宿州市先后产生61名“中国好人”、169名“安徽好人”、897名“宿州好人”。敬业奉献、助人为乐、见义勇为……众多好人形象诠释出道德真谛,点亮城市文明之光。“宿州好人多”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城市文明新风吹拂到群众的心坎上。

  发掘好人 树立可信可学榜样

  一方道德沃土孕育丰厚的好人资源,“平凡英雄”其实就在你我身边。

  近年来,宿州市各级文明办坚持公平、阳光、透明原则,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推选活动。“在发掘好人模范方面,我们坚持听群众讲、让群众评,注重凡人善举,推选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看得到的‘草根’英雄。”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2018年8月8日上午,宿州市一处地下管道施工工地发生群众被困事故。消防员曹磊和队友迅速赶赴现场。恶劣的环境加大了救援难度。曹磊挺身而出,进入管道施救。他克服高温缺氧等不利条件,救出受困群众,最终因体力透支昏倒在现场。从事消防事业18年,参加各种灭火救援任务6000余次的背后,彰显着曹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曹磊的事迹被群众看在眼里、感激在心。“这样的消防员值得尊重,值得让大家都知道!”在好人推选活动中,群众毫不犹豫地给予支持。

  好人无处不在,好人就在身边。长年坚守禁毒防艾宣传第一线、辗转全国17个省156个市县播放宣传片的李彦;参与志愿服务时长1000多个小时,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的王磊……众多坚守在基层一线的“好人”被发掘评选出来,成为群众可信可学的榜样。“他们就在你我身边,默默地在工作和生活中奉献光和热,创造了不平凡的成绩。”曾经参与推选活动的市民周先生说。

  宣传好人 培育文明新风尚

  “尹彬、岳继芬、张跃英……”在埇桥区埇桥街道西仙桥社区大河南街有一个“好人长廊”,展示了不同好人的事迹,吸引过往市民不时驻足观看。不仅在社区,有关部门在公园景点、商业街区等人流密集处,打造了一批“好人长廊”“好人大道”“好人广场”,使之成为培育文明新风、传递道德正能量的主阵地。广大市民可以一步一熏陶,从好人的感人事迹中寻找自身不足、汲取精神力量。“这些好人时刻坚守心中的真善美,用点滴行动展示道德的光芒,我要以他们为榜样,立足岗位干出成绩来。”市民孙女士参观“好人长廊”后感慨地说。

  “一人兴善,万人可激。”为放大好人效应,营造向上向善、明德惟馨的浓厚氛围,多年来,宿州市坚持多举措、多平台讲好好人故事,塑造众多有血有肉、鲜活可及的好人形象。特别是常态化举办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座谈交流、报告会,广泛开展好人模范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宣讲等主题活动,让身边好人说出自己的故事,把一堂堂生动的“公民道德修养课”带到干部群众身边。

  作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中国好人”王伟民多次参加进社区宣讲活动。在向社区群众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时,王伟民时刻都能感受到群众的热情。“大家不仅听得津津有味,宣讲结束后,还纷纷询问如何参与志愿服务。我感到群众都有一颗向上向善的心。”他深有感触地说。

  道德的感召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群众自发追寻好人足迹、自觉提升道德水平,推动凡人善举、好人文化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关爱好人 激发向上向善正能量

  好人有好报,德者自有得,好人才能释放更多善意,榜样力量才能长久。为此,市文明办出台了《礼遇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暂行办法》,健全完善礼遇褒奖机制,确保礼遇关爱好人制度化常态化。

  “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政府和社会却给了我极大的关怀和鼓励。我坚信,只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平凡工作也能出彩。”“宿州好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四中队指导员陈冬说。

  游览礼遇、医疗礼遇、出行礼遇……近年来,全市各地各部门共礼敬礼遇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330余人次,共有20名道德模范当选县(区)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多种形式的关怀关爱,让好人模范更加坚定向上向善之心,向社会传递更多道德正能量。

  主持参与完成40多项创新项目,拥有国家专利17项,发表科技论文23篇……从电力“小白”到技术“大咖”,“安徽好人”廖志斌一路走来,靠的就是钉钉子的精神。他不仅是电力专家,还是热心公益的“文明使者”。作为“启金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副队长,他带领队员们多次参与惠民服务、捐资助学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宿州蓝天救援队,宿州阳光天使公益助学中心,萧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全市各级好人模范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牵头成立了9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带领广大志愿者积极开展“邻里集市”“雏鹰飞翔”“文明交通”“汴河防溺水值守”等志愿服务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累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5万余件,唱响了一曲曲催人奋进的好人赞歌,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注入了不竭的精神动力。(本报记者 蔡建 沈前程)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