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好人宿州 > 好人要闻

中安在线   2022-09-22 08:11:38   来源:拂晓报    作者:蔡建   编辑:程洁

  “最大风速7.4米每秒,风力4级,温度19.8℃,湿度34%,符合带电作业要求。”一切工作准备就绪,廖志斌身着全套装备,开始攀登输电杆塔,不到10分钟,就进入指定位置。

  作为国网宿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党支部书记兼超特高压运维班班长,廖志斌有着近20年的从业经验,爬过的杆塔不计其数。不过,对于即将进入500千伏超高压电场高空作业,消除引流板异常发热现象,廖志斌尽管前期准备充足,还是感到有不小的压力。

  进入电场的申请被批准后,廖志斌沿着绝缘子串逐渐靠近带电设备,“嗡嗡”声不断击打着耳膜。“准备等电位!”廖志斌发出请求。“可以!”地面传来指令。他迅速抓住屏蔽环,随着“嗞啦”一声,身上电压瞬间达到500千伏。廖志斌努力克服身体上的不适,全神贯注作业:检查引流板、紧固螺栓……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他就像一颗螺丝钉钉在了工位上。“申请退出电场!”在地面上众多眼睛的注视下,等电位带电作业圆满结束。随后,复测的温度显示恢复正常,这条电力大动脉的隐患被成功排除!

  2022年4月27日的这次维修,创造了国网宿州供电公司发展史上的两个“第一”——在超高压线路属地化运维后,地市公司级第一次开展等电位带电作业;廖志斌也成为宿州供电公司超高压线路等电位带电作业第一人。

  “第一人”的背后,凝聚着廖志斌作为光明使者的心血和汗水,诠释着一名党员的奉献和担当。从1996年进入国网宿州供电公司以来,廖志斌始终扎根一线,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累计巡视电力线路10万多公里,消除重大隐患600多处,先后组织参与完成500多项带电作业,实现“零差错”,有力保障了群众安居乐业和城市发展,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为用户提供优质高效的供电服务,不仅是电力人的责任,更是党员廖志斌一直坚守的使命。带电作业技术含量高、危险系数大,必须要有扎实的专业功底。工作多年,廖志斌在师傅许启金的带领下努力钻研业务,在学中干、在干中精,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围绕带电作业遇到的难题,他主持参与完成40多项创新项目,拥有国家专利17项,发表科技论文23篇,为供电服务提质增效贡献了汗水和智慧。

  善于解决工作中的“疑难杂症”,还能“搞定”年轻同事遇到的技术难题。作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输电专业负责人,廖志斌总是毫无保留地和同事分享他的“绝技”和“心得”,同时鼓励他们大胆探索,勇攀技术高峰。在他孜孜不倦的言传身教下,徒弟们大多成为单位的技术骨干和市级技术能手。

  靠着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廖志斌完成了从电力“小白”到技术“大咖”的蜕变。光影变迁中,宿州电力事业也在迅猛发展,迈入“超高压”时代。特别是近十年来的变化让廖志斌倍感骄傲:“以前线路维护全靠两条腿,现在我们使用了智能化、数字化监测设备,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廖志斌列出了一组数据,从一个侧面见证了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变:十年来,全市最高用电负荷从106.3万千瓦增长到308.5万千瓦,增长了大约190%;用电客户从140万余户增加到275万余户,增长了约96%。“正是有了党的坚强领导,电力事业才会蒸蒸日上,我们的生活才能日新月异。”廖志斌感慨道。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党代表、两届宿州市党代表……廖志斌先后获得很多荣誉,他总是把这些荣誉当作奋斗的动力。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廖志斌有很多话要说:“我感到无比激动,同时也满怀期待。我会秉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在一线岗位发光发热,为守护好万家灯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本报记者 蔡建)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