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经济产业

中安在线   2021-09-10 11:05:37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陈成光   编辑:贾良月

  口感甘甜的黄金蜜梨以每斤4元的价格不出梨园就被抢购,甜脆可口的泰国原种水果玉米带着露珠被装车送往广东等地,甜到“腻”人的甜叶菊从田间直接送进工厂制作成俏销的保健品……近年来,埇桥区永镇乡充分发挥乡土人才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乡村经济,培育壮大镇域产业,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打造出黄金蜜梨、水果玉米、甜叶菊等以“甜蜜”为特点的主导产业,带动群众走上发家致富道路,酿造美好幸福生活。

  黄金蜜梨变成致富“黄金果”

  “家里8亩黄金蜜梨,每亩能收入万把块钱。”9月8日上午9时许,在永镇乡瓦坊村青松果业合作社大院内,村民张超对记者说。

  青松果业合作社由该村返乡青年李青岭和宋彩虹创办,2015年开始种植黄金蜜梨。由于当地的黑砂疆土壤透气透风,长出的梨子品质好,甚至超过其他地区,两人决定扩展种植。他们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带动村民种植黄金蜜梨,种植效益不断提升。

  永镇村村民刘经方因身体残疾无法外出打工,2017年在李青岭组织的品尝会上,感觉黄金蜜梨果形好、味道也好,想把家里几亩地都种植黄金蜜梨,但苦于手头没有太多资金。青松果业合作社得知后,主动帮扶,以优惠价把梨苗卖给他,并在技术上跟踪服务,有什么问题,只要打个电话就会安排人员来帮忙解决。不到3年的时间,刘经方3亩多梨园产出的蜜梨,卖了3.3万元。“我们残疾人不等不要,靠自己致富奔小康,生活越来越有信心。”刘经方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合作社不仅为农户带来了种植新品种,还把管护技术送到田间地头。每到农忙时节,李青岭都会指导农户防治病虫害,做好田间管理,为丰产增收打下基础。同时,合作社帮村民统一销售蜜梨,积极拓展电商交易平台,不断扩大销售渠道。

  水果玉米种出甜蜜新生活

  “你尝尝这玉米,清脆可口还有点甜!”9月8日上午,在永镇乡方店村敬乾家庭农场冷库外的场地上,几名妇女正在包装刚从地里摘下的水果玉米,村党总支书记王帅一把撕开玉米外皮对记者说。

  方店村水果玉米是几年前一名福建人从泰国引来的品种,如今已在全村发展种植2000多亩,亩均效益比以前种植传统农作物翻了一番。

  在投资70余万元建设的冷库内,村民正在将包装成袋的水果玉米码放整齐。王帅告诉记者,为了错开成熟期,2000亩水果玉米分批按时段压茬播种,自8月26日就开始采摘外销,估计整个销售期要到10月底才能结束。

  “农产品外销,绿色通道一路畅通,仅过路费就能省下一半!”王帅一脸自豪地说,“村里现在成立了现代农业发展公司,下一步将走农旅结合的发展之路,打造集农业生产、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大型田园综合体!”

  甜叶菊“甜”到村民心坎上

  “再过20天,就要为甜叶菊授粉了,到时候这里到处是嗡嗡忙碌的蜜蜂!”9月8日上午,在永镇乡关湖村群富甜叶菊专业合作社制种基地,合作社负责人陈爱武背着药桶一边喷洒农药,一边对记者说。

  甜叶菊叶子富含甜菊糖苷成分,是一种低热量、高甜度的天然甜味剂,是食品及药品工业的原料之一。经过人工采摘、蒸汽杀青等工艺制成保健品,口感好,市场前景广阔。埇桥区群富甜叶菊专业合作社于2002年在关湖村推广种植甜叶菊,现已发展380多户农民种植甜叶菊,面积扩大到7000余亩,产品远销美国、墨西哥、孟加拉等国家。合作社生产的种苗可供安徽、江苏等省和东北及西南等地区种植甜叶菊8-10万亩。

  作为一种新型特色种植产业,甜叶菊如今已经从关湖村辐射周边,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埇桥区群富甜叶菊种植合作社充分发挥领导服务作用,让传统的家庭种植业走上了产业化经营之路。合作社以合同为纽带,实行订单作业,严格控制风险,把关产品质量,在不让农户承担风险的前提下确保效益,为农户提供了一条可长远发展的致富路子。(记者 陈成光)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