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经济产业

中安在线   2022-11-01 08:06:2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艳龙   编辑:程洁

  9月20日,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2022年“皖美农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名单,砀山县共有4个品牌上榜,其中,砀山酥梨入选2022年“皖美农品”区域公用品牌,砀山县园艺场的“砀园”牌入选“皖美农品”企业品牌,“果润人生”牌砀山酥梨和“农合果源”牌砀山酥梨入选产品品牌。

image.png

  据悉,砀山县位于安徽省最北部,拥有70余万亩连片生态果园,其中砀山酥梨面积25万亩,年产值15亿元,年创收外汇8000多万美元。近年来,砀山县以农业生产“三品一标”行动为抓手,实现了砀山酥梨数量与质量协调发展,为推动现代化的砀山酥梨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发挥了巨大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为乡村产业兴旺注入了强劲的生机与活力。

  品种培优,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建立砀山酥梨种质资源档案,县内百年以上古梨树6万余株,推行“一树一档、一树一牌、一地一册”,加强砀山酥梨种质资源保护。同时,与安徽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用系统合作,成立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砀山综合试验站。

image.png

  科技支撑,强化技术集成应用。砀山县围绕全产业链和产业融合发展,打造高标准、高质量的酥梨产业集群,累计投资约2.6亿元,在果园采用农业防控、生物防控、生态调控等绿色防控集成技术,全县防控面积达20万亩。通过“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集成应用,将砀山特有的自然环境优势转化为“品种好、品相好、品质好、品味好”的产品优势。

image.png

  主体培育,推进酥梨标准化发展。坚持全链条构建和主导产业打造,鼓励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等形式扩大经营规模,集中连片推广砀山酥梨标准化生产,培育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1家,农业新型经营主体65家,建设15家国家级、6家省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的砀山酥梨示范基地。新型经营主体通过与科研院所合作共建等方式,研发、引进了鲜榨梨汁、果胶、梨醋、梨酒等加工新技术,实现了产品多元化、品质高质化、技术新型化。

  创新模式,实现质量安全可追溯。积极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建立53个“数字果园”示范区,对果园光照、土壤、空气等环境参数进行实时采集,对土壤墒情、水肥、病虫害等进行精细化管理,实现监管数据互联互通。在农产品贮藏、分类分级、包装和运销等方面实行智能化管理,加工全程智能控制、产品质量自动监测、生产过程可视化监管,产品实现“带证上网、带码上线、带标上市”。

  通过多项举措,砀山酥梨的品质明显提升。通过“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集成应用,该县培育优良品(株)系32份,砀山酥梨果实颜色、果点大小、果面光洁度和果形更优化,口感更酥脆,石细胞减少,果核变小,可溶性固形物平均提高了0.5-1.2%,维生素含量达到2mg/100g以上,产品合格率连续多年稳定在98%以上。

  砀山县大力打造酥梨品牌,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全县26家企业获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认证,“砀园”牌、“翡翠”牌、“大土山”牌砀山酥梨已获10余个国家级、省级品牌称号,产品远销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创汇8000多万美元。2017年砀山酥梨获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和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达190.64亿元,推动了砀山酥梨产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目前,砀山县酥梨产业成为助农增收、乡村振兴的“富民产业”。该县建设12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示范区,推进“企业引领+产业推动+农户参与”的发展模式,相比传统果园增产10%,可节约成本25%,收益提高35%。通过资金和土地入股分红、订单保底价收购、绿色防控技术指导等多措施叠加方式带动果农致富,辐射带动人均收入增幅6%以上,每年增加收入1亿元以上。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