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经济产业

从“单兵突围”到产业聚集

中安在线   2022-11-08 08:14:07   来源:拂晓报    作者:刘金明 刘文晴   编辑:程洁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深入实施“强链延链补链”工程,及时优选培育有发展潜力和技术核心竞争力的“专精特新”企业,将原本某一领域的“单兵强将”发展成为现在产业链中不可被替代的“行业冠军”——

  雪龙纤维,特种棉浆品种数量全国第一,其中造币棉浆出口全国第一,特种棉浆出口全国第二;

  新宇药业,盐酸林可霉素产品年产1500吨,产销量全国排名第一;

  广识电器,生产的杂散电流监测防护产品占全国60%市场份额;

  ……

  锚定标杆,传递经验。这些“冠军”是如何炼成的?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宿州经开区、宿徐现代产业园区的雪龙化纤、新宇药业、广识电器等代表性企业,记录这些“冠军”的发展经验,感受园区和相关部门“项目为王”服务企业的有力举措,探寻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未来导向。

  创新“强链”

  头雁加力引领行业发展

  11月3日,记者来到安徽雪龙纤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只见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公司战略企划部经理马骏驰表示,总投资3.1亿元、年产2万吨的三醋酸纤维素特种棉浆生产线正在紧张推进。“项目建成后,将填补国内领域生产空白,实现替代进口、打破国际垄断,大大提高国内原料供应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坐落于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雪龙纤维始建于1988年,是一家专业从事各类特种棉浆研发与生产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拥有3条特种棉浆生产线,主要产品有钞票纸棉浆、醋酸纤维素棉浆、醚类纤维素棉浆、硝化纤维素棉浆、工业特种纸棉浆、高档生活用纸棉浆等,年生产能力合计6万吨。经过30多年的努力,目前,公司特种棉浆品种数量和实际产量均为全国特种棉浆行业首位。公司先后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安徽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安徽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

  “制造业企业要想不被淘汰,只能通过不断地创新提升产品竞争力。”马骏驰表示,一方面,企业积极培养以博士、硕士为核心的技术研发团队,同时与中国科学院、南京林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校深入合作,提升自身技术积累;另一方面,依据客户的需求开展特殊工艺研发,寻求新的技术路线。

  “三醋酸纤维素特种棉浆是全球特种棉浆行业技术含量最高、生产工艺流程最复杂、生产难度最大的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塑料片基、航空航天材料、反渗透膜等多个领域,在液晶面板、特种胶片乃至航天空间电源材料中都能看到它的身影。”马骏驰告诉记者,该项目的投产,将实现企业产品在更高层次上的“升级换代”,大大提升公司在全球特种棉浆行业中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潜力。

  展望未来,马骏驰对企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在他看来,宿州近年来加大对科技创新主体支持力度,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今年宿州经开区多次召开项目要素保障工作推进会,为企业发展解决后顾之忧。”他表示,“有了园区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实现‘打造国际特种棉浆行业领军企业’发展目标的信心更加坚定了!”

  广耕“延链”

  细分市场产品做大做强

  企业发展,如逆水行舟。依靠“独门秘籍”闯天下的“单打冠军”,能否通过广耕深耘,逐步发展成为行业内的“全能选手”,最终实现“一拳打得百拳开”的效果?新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医药行业,质量为王,技术为先。作为早在2004年就获得美国FDA认证的综合性制药企业,新宇药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已建立起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目前被省食药监局设立为药品GMP实践培训基地。企业设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微生物药物工程研究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多家研发机构,主要产品分别荣获省优秀专利奖、“国家重点新产品”“安徽工业精品”等称号。其中,该企业生产的盐酸林可霉素产品年产1500吨,产销量多年位居全国排名第一。

  “近年来,医药行业外部环境带来的发展压力也为企业提供了转换思路的发展动力。”面对记者,新宇药业总经理万晓飞侃侃而谈。他表示,作为一家以研发生产微生物药物为主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宇药业近年来不断拓展新领域,通过引进先进技术、开发新产品,迅速填补了产业链上的空白,将“补链”落到了实处,也为增强产业链的竞争力起到了积极作用。企业已经由原来的“单打一”紧盯抗生素类药品研发,发展形成目前的抗生素、抗病毒、抗寄生虫、大健康类四大系列产品“多点开花”,可依据市场产品的变化灵活匹配生产,实现了产品发展方向的“华丽转身”。

  企业的发展,既需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也离不开政府积极为企业提供支持和精准服务。万晓飞表示,在市经信局、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和园区的大力支持下,新宇药业近年来持续推进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建设赋能企业转型升级,积极融入绿色制药产业链,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着力实现上下游企业合作共赢。

  招引“补链”

  筑牢宿州崛起“四梁八柱”

  壮大产业集群,除了挖潜育企之外,还要善于借助“外力”。近年来,我市抓住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和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政策机遇,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完善产业链条,一批优质企业纷纷落户宿州。位于宿徐现代产业园的安徽广识电器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这批机器是发往武汉的,已经完成了检测,正准备装箱运输。”11月4日,在公司车间,企业负责人胡海涛指着一台智能排流柜向记者介绍,“它是轨道交通杂散电流检测系统里面的主要产品之一,将应用于武汉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项目。”

  广识电气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智能供配电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具备年产各类钣金箱柜1万余台、智能供配电成套产品1万余套,及50万平方米喷涂的生产加工能力。企业自落户宿徐现代产业园以来,紧紧抓住数字技术变革机遇,加快产学研一体化,目前年产值达到1.8亿元。尤其是在轨道交通杂散电流监测与防护领域,企业作为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者之一,现已参与了国内外180余项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的建设,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

  谈到为何选择前来宿州发展,胡海涛坦言,是当地政府的优惠政策和贴心服务吸引了企业的目光。“从意向建设、用地审批和后期的安评、环评等各个环节,都得到了园区管委会以及市、区政府的大力支持,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特别是近期,我们在管委会的帮助下,融资1000万元用于扩大我们的产能。此外,在智能设备的补助上也争取到了80余万元。”

  “我们通过建立健全首问负责、一次告知、全程代办、并联审批等制度,及时兑现各项助企优惠政策,切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宿徐现代产业园埇桥园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高学龙表示,园区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关键词,积极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瞄准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加强全方位联动、全要素对接、全链条合作,大力吸引行业领军企业落地生根,促其迅速成长为支撑园区乃至全市经济发展的“参天大树”。(本报记者 刘金明 刘文晴)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