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经济产业

中安在线   2022-11-21 07:39: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赵雪剑   编辑:程洁

  宿州市埇桥区符离镇符离村是一个千年古村,历史文化底蕴浓厚,素有“千年符离,居易故里”之美誉。全村面积6平方公里,耕地3800亩,共1170户3770人,下辖10个自然村15个村民组,分为21个网格。在上级党委的带领和支持下,符离村党总支统筹谋划,整合扶持资金,盘活资源,发展特色种植业,乡村文化旅游产业,以“党支部+产业基地+专业合作社+村民”模式推进产业发展。

  近年来,通过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一班人,凝心聚力,改革创新,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精准实施“富民工程”,大力发展产业基地带动增收,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发展路径。 

image.png

(工人们在紫薯堆放点筛装紫薯)

  从干事创业中找路子

  从不知所措到有所举措,从有所举措到实干创收。

  孙阳阳是第八批驻村工作队队长,符离村党总支第一书记。这段时间,他很是疲惫,手机微信朋友圈和聊天记录里大部分都是宣传紫薯的信息和转账记录。这让人想到的不是“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而是“当官要会卖紫薯,集体收入百姓富。”

  在符离村紫薯集中堆放点,村民在熟练地筛检、装袋,销往市里的千家万户。

  孙阳阳私家车的后备箱,全是泥土,每天网上订购的紫薯都是他自己开车送货的。

  “26亩紫薯喜获丰收4万余斤,按照2.5元每斤的价格向外销售,除去各项成本开支,预计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2万余元。”说着他又瓣起了手指头盘算了一遍。

  孙阳阳坦言,“这样干,村集体经济收入虽然增长不多。但这毕竟是我们付出的心血,实干的结果,靠等靠要的思想是很难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以业兴业之路越走越宽

  在村部的会议桌上,摆放着秋季刚刚收获的五谷杂粮礼盒。

  “这个五谷杂粮也是这个合作社旗下的一个产品。现放在超市里和电商上卖的都是很好。”这个产品是村里合作社常年供应的产品,一年四季都有得卖,孙阳阳如数家珍地介绍另一大产品五谷杂粮,“种植五谷杂粮、委托加工厂来包装,不仅节省成本,还打出了自己的品牌,注册了自己的商标,实现了自产自销。”

  这是符离村紧随时代发展,力争在乡村振兴中迈开的步伐。近年来,符离村始终瞄准健康饮食行业,加大与宿州市埇桥区竹邑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力度,收购村民种植的红豆、绿豆、薏米等一级粮,推出自主产品“古符离”五谷杂粮,年销售量超过2000余箱,带动村集体收入3万元。

  目前,该产品已在宿州市乡村振兴投资有限公司旗下农副产品超市上架销售。

image.png

(工人在符离村的菊花种植基地里采摘菊花) 

  因地制宜谋划新产业

  “这都是我们新学的技术,也是我们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必须会的,要懂得技术。在土地上做文章就是要自己干、自己学。”摘下一朵大菊花,孙阳阳感慨道,为了搞好种植,安排了村里的副书记丁加才专门负责菊花基地的种植管护。

  今年由于目前雨水少,气温适中,使得菊花盛开,长势喜人。目前,种植的菊花都是从黄山引进过来的品种。经过专家测试,土质土壤比较适宜种植这个品种的菊花。

  符离村靠近宿州市郊区,土地资源很是有限,抓实用好每一厘土地。充分依托毗邻宿州市旅游大道的区位优势,流转沿路土地16亩,建成贡菊、金丝皇菊等种植采摘基地。

  10月底,16亩菊花争艳斗芳,40余名脱贫户正在积极采摘新鲜菊花,每人每天工资70元,整个花期将持续到11月底,预计带动村集体增收5万元、带动群众增收近8万元。

  丁加才告诉记者,“今年的收成还不错,我们有了经验,明年看看再扩大一点。我一直在这进行前期的栽种,中期管护,后期的采摘,一套流程下来,我基本掌握了种植技术。”

  今年以来,符离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一班人,积极调整产业发展结构,试点发展紫薯、菊花种植等产业,加大自主品牌“古符离”五谷杂粮销售力度。

  “目前,村里的创业收入已入账34万元,加之各项其他的政策和固定资产租赁收入预计年底超过70万元。”孙阳阳坚定地说。(赵雪剑)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