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经济产业

中安在线   2022-11-23 08:22:4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彭丰   编辑:程洁

  近年来,萧县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作为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村经济增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抓手,积极培育产业化利用主体,支持龙头企业参与科技研发、品牌打造、市场开拓等全产业链发展,走出专业化、特色化的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1669101988556.jpg

  走进大屯镇食用菌生产基地,一排排的食用菌种植大棚整齐排列,棚内菌菇长势喜人,多名农户正在采摘菌菇。“以前我们都是购买外地的菌种菌袋,因为菌种的培育技术含量较高,对菌种的纯度以及对生产车间、包装车间的工艺流程环节都有很高的要求。这样一来,生产成本就提高了。”金穗小麦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道,“在县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我们申报了县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通过政策扶持,我们建设了洁净接种车间、生产车间、菌包生产线、智能恒温培菌车间、标准食用菌示范大棚。如今,我们繁育菌种、加工的菌包,都打包发往了全国各地。”

  “今年在县领导的指导下,我们推广了分散种植模式。依托标准化生产车间,加工出菌包,分配给周边农户,菌菇收获后,再统一销售。菌菇种植较为简单,且对环境要求不高,闲置庭院、房屋都可以种植,小农户不承担风险,因此积极性都很高。”食用菌生产基地技术人员笑着说,“‘龙头企业+农技人员+农户+食用菌’的协作发展模式,既能帮助企业走得更远,又能帮助农户致富。”

  当前,萧县通过树典型、凸显秸秆基料化利用项目工作亮点,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食用菌种植基地已经形成规模,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开辟了一个广阔的空间。(彭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