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经济产业

中安在线   2022-12-01 08:19:2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董泽甫   编辑:程洁

  今年以来,泗县文化和旅游局依据《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大力建设乡村新业态——智慧乡村旅游,以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繁荣乡村文化为根基,把数字技术作为支撑为泗县乡村振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数字农家书屋建设飞速发展。2018年11月底,全县农家书屋已全部接入安徽数字农家书屋平台,并完成注册认证。自2019年12月1日开始,宿州市数字农家书屋实行签到管理,2020年全县174个农家书屋全面完成建设。全县村级农家书屋的门牌和免费开放牌全部上墙,制定了《数字农家书屋管理制度》《数字农家书屋借阅制度》《数字农家书屋管理员岗位职责》等制度,对数字农家书屋阅览环境、阅读秩序等进行有序管理。

  特色文旅宣传推介走向全国。该局积极组织景区、旅行社、公共文化场馆等官方媒体(公众号、微博、抖音)开展“春游江淮请您来”联动宣传工作,推介泗县丰富文旅资源。配合省厅深入推进“皖美味道、皖美旅游”行动,优选泗县优质宣传片参加安徽文旅宣传品大赛、编写“乡村四时好风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配合省、市开展中国旅游日公益惠民活动,通过拍摄宣传“百万旅游人”短视频、发放手机祝福短信等活动,不断增强旅游市场活力,助力旅游市场恢复和发展,增加旅游经营性收入。组织泗县大路口粉丝、刘圩大饼、大庄豆瓣酱等非遗项目和旅游商品参加安徽人游安徽·风情淮河合肥推介会、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等活动,展现泗县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历史,促进非遗文化交流传播和传承,助力泗县文旅市场繁荣发展。

  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有序推进。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城乡覆盖,建成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县级中心1个,基层服务点15个,覆盖率100%。丰富数字文化资源,县图书馆现有100万种电子图书(覆盖中图分类法22个大类)、具备授权期刊种数5000余种、学术视频20000余集。购置15套歌德电子借阅机,实现电子书线上扫码阅读;建立24小时自助图书馆,实现自助借阅。深入推进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数字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建成图书分馆20个、文化分馆15个,实现了县内公共文化人才共享、资源共享、服务共享,提升了数字公共文化服务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推进县域图书馆(室)图书资源通借通还,全县范围内实现借书还书一卡通。

  公共文化数字化传播与服务质效并重。利用“安徽文化云”平台,先后发布各类文化活动1000余场次,参与问卷调查1500余人次、微信公众号关注达500余人次,在网站上增加链接,共享文化活动的视频和资源,为广大市民提供了更多文化服务信息。开辟了“文化旅游泗州”“文化泗州”“泗县图书馆”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宣传公共文化活动信息,有效提升了群众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度。

  智慧乡村旅游建设成效明显。组织大庄镇佃庄村等相关负责人召开了旅游数据业务培训会,对泗县镇村各样本点统计监测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举办旅游数据统计监测工作培训会,指导督促泗县3A级旅游景区、省、市级重点旅游乡村、研学旅游基地等样本点做好旅游接待人次、旅游收入等数据填报工作,加强泗县旅游监测数据统计报送工作,做好智慧乡村旅游数据分析。该局及时、准确地掌握全县旅游市场运行情况,客观、真实、全面地反映全县假日旅游经济发展情况。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0个旅游监测数据样本点,其中7个省级样本点(乡村旅游观测村4个、红色旅游点1个,研学基地1个、非星级酒店1个),3个市级样本点(均为国家3A级景区)。

  下一步,泗县文化和旅游局将深化发展数字乡村建设,持续在推广使用和管理服务上下功夫,聚焦数字创意文旅项目,深入发展全县文旅产业。积极发挥数字技术与实体书屋作用,实现数字书屋和实体书屋的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繁荣发展全县乡村数字文化,加强乡村网络文化阵地建设,统筹推进智慧乡村文旅建设大踏步前行。(董泽甫)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