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经济产业

中安在线   2022-12-07 08:34:0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韩伟   编辑:程洁

  时下,正值种植羊肚菌的最佳时节,埇桥区夹沟镇辛丰村村干部正组织村民开始播种羊肚菌。记者看到,村民分别在不同的棚内粉碎菌包、喷灌土壤、播种菌种,一片热火朝天的劳作景象。

  “去年种了60多亩羊肚菌,每亩地有两万块钱的产值。今年在去年种植经验的基础上,我们又扩大了种植面积,并且又探索了70亩地的林下种植。”段小伟合作社负责人武军说。据介绍,去年辛丰村第一次种植羊肚菌就收获颇丰,每亩可收获近千斤的新鲜羊肚菌,每亩地的净收益在2万元左右。

  羊肚菌的市场价虽高,但种好并不是一件容易事。“羊肚菌很‘娇贵’,温度、湿度、土壤水分、光照都会对羊肚菌的产量造成影响。”埇桥区农业科技园服务中心副主任高飞说道,“羊肚菌喜阴,需要恒温的环境,温度高了长势快,品质就要大打折扣,也很难卖出好价格。”

  为此,兼任埇桥区科技特派员的高飞时不时地来到辛丰村,实地查看羊肚菌长势,并与省农科院、安农大的专家教授及时联系沟通,提供技术服务,尽可能保证羊肚菌的生长。

  辛丰村种植食用菌已有十几年的历史,“前几年这些大棚种的以金针菇为主,但随着市场逐渐饱和,种植成本也居高不下,部分大棚已经出现了空置现象。”武军说。为寻找新的方向,村集体辗转联系到宿州学院的符义稳博士,从而将羊肚菌“介绍”到辛丰村。

  “为了提高抗风险能力,我们采购了两台烘干设备,不但稳定了种植面积,而且带动了群众收入,还壮大了集体经济。”乡村振兴驻村干部武标说。通过及时烘干羊肚菌,从而能够延长羊肚菌的销售周期。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扩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结合我们村的实际,继续培育壮大羊肚菌的种植,提供更多更好的资金技术支持,使产业更有保障、可持续发展,让农民有更好的收入。”高飞表示。(韩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