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经济产业

中安在线   2022-12-09 07:36: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单珊   编辑:程洁

  立冬过后,粉丝加工渐渐进入一年中的旺季。记者在泗县大路口镇看到,各个村庄的空地上都挂满了银色的粉丝,庭院、地头随处可见粉丝加工户忙碌的身影。当地农民利用冬闲时机,采用传统制作方法加工和晾晒红薯粉丝,在传承老手艺中实现增收致富。

  “做‘银丝’喽!”这是粉丝加工农户见面打招呼最常见的开场白。“之所以将粉丝称为‘银丝’,一是源于粉丝色泽鲜亮,二是指它经济效益好。”谈起粉丝,大路口镇大张村红薯种植户薛玉发打开了话匣子。

image.png

  据薛玉发介绍,他家祖上就从事手工粉丝制作,到了他这一辈,虽说加工粉丝的工具上有了很大改进,但为了保证传统口感,他仍然坚持传统技法完成“打糊”“漏粉丝”等关键工序。

  传统粉丝制作也曾遭遇过“寒冬”。过去因没有配备污水处理设施,农户打粉产生的臭水随意排放,造成地面和河流污染,一度被环保部门亮了“黄牌”。如何化“两难”为“两全”?泗县在大路口镇建立了专门的污水中转池,帮助加工大户购买污水处理设备,实现绿色加工。臭水摇身变为农田的底肥,环境污染和农户增收之间的难题巧妙解决了,泗县传统手工制作粉丝技艺也被列入了市级非遗项目。

  在泗县,像薛玉发这样的粉丝加工户有上千户,借助现代电商平台,传统手工粉丝的销售价格和销售量不断攀升。今年,泗县手工粉丝加工量和销售量预计将突破2500万公斤。

  在发展“银丝”经济的同时,该县还大力发展“金丝”经济,以丁湖镇、屏山镇为核心区,打造万亩金丝绞瓜种植基地,培育的优质金丝绞瓜被誉为“植物鱼翅,天然海蜇”,2020年7月被列入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为泗县又一张绿色发展的新名片。(单珊)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