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经济产业

中安在线   2023-03-17 07:32: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倪星光 董倩   编辑:程洁

  为加快推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建设。近年来,草庙镇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坚持因地因村制宜,鼓励村党组织打破思维定式,大力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泗县草庙镇通海村依托现有资源,通过参股经营、直接经营、提供有偿服务等方式,探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N”模式,走出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2022年,通海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64.75万元,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成效初显。

]MM`ASDKFXIQ$`4JO_PHOMY.png

  党支部+合作社+果业,打造富民新业态。通海村现有传统果业3280亩,注册“龙海”“洁玲”本土水果品牌,年产值高达460万元。在传统优势果业基础上,通海村根据本地自然条件,新引进中国农业科学院在安徽省独家授权推广的新品种“中桃14”,对有意参种的果农提供技术上的支持,实行统一种植技术,统一管理,统一品牌,形成优质水果生产基地,打造特色果业新名片。

($7JM(`F@[RF{5UP_UH@AG0.png

  党支部+合作社+林业,依靠政策激发“动能”。有效利用林业发展专项资金打造“苗木花卉基地”,在343国道两侧种植50亩木槿、乔木等经济林,预增加村集体收益60万元。合理利用30万元“五小庭院”专项资金,流转农户房前屋后土地35亩栽种风景树,与宿州市瀚森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实现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推动了农业现代化进程,省时省心,风景苗木出售后,预增加村集体收益7万元。

  党支部+合作社+土地托管,实现农户“坐地”增收。为破解耕地分散化、管理难问题,通海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土地托管”的模式,按照“农户土地流转、集体统一经营”的原则,对流转土地实行耕、种、管、收一体化管理。目前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共承租8000平方米日光温室大棚和364亩农户土地,同时利用农业奖补资金,拿出部分流转土地实行玉米黄豆套种,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村集体年收入预增65万元。农户则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经营、分红,按每亩每年租金950元折价计算,实现“坐地”增收。

  党支部+合作社+农机社会化服务,生产提速增效好帮手。为解决小农户耕种难的问题,通海村成立农业服务型合作社,实行农机社会化服务。合作社出资238万元投资总额用于购买各类农机具和建设机库、大型秸秆收储中心等基础设施,形成党支部、村集体、合作社、农户联合体,促进机具共享、互利共赢,每年增收额达40万元。下一步,通海村将组建专业农机团队,在满足本村农机使用需求下,拓展农机“外出务工”业务,进一步提高农机利用率,带动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倪星光 董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