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经济产业

中安在线   2023-03-23 07:20: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陈莹 姚森   编辑:程洁

  眼下正值春分时节,走进泗县山头镇大柏村食用菌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座座温室大棚一字排开,整齐划一。村民们在大棚里忙着平整土地、播种、旋耕。而在另一个大棚里,一排排菌袋摆放得整整齐齐,正静静地孕育着致富“新希望”。

1679470395383.jpg

  “这是一周前播种的香菇,现在菌丝开始萌发了,第一批‘富民伞’终于要见到效益喽!”大柏村党总支书记柏伟松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生产周期短、见效快,小小的香菇为山头镇大柏村撑起了一顶“富民伞”。食用菌(香菇)产业不仅盘活流转土地200亩,利用闲置土地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还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大量就近就业机会,实现联农带农助农、增收赋能,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俺在这忙一天能挣100多块钱呢,在大棚里干活,风吹不到雨淋不到的,又能照顾到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心里美滋滋的。”大柏村村民蔡军说。

  在加快香菇种植规模的同时,山头镇大柏村食用菌大棚及保鲜库建设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依托村合作社贷款资金300万,当地建成温室香菇大棚20座,配套冷库450立方。项目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由党支部牵头,合作社负责运营,七河生物科技公司进行包装销售,当地群众以资金入股参与分红,带动农户增收。截至2023年3月底,累计投入生产菌棒15万棒,产菇量预计超35万斤,产值预计超150万元,股民增收15万元、为村集体收入15万元以上,可带动低收入家庭30人就近、就地、就业,每户每年可实现增收3500元以上。

  对于特色产业发展前景,柏伟松充满信心说:“目前我村正在建二期工程,新建成香菇大棚22座,届时可实现进棚菌棒42万个,产值超420万元,我们会不断改进种植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和产量,把食用菌(香菇)产业做好、做大、做强,朝着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陈莹 姚森)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