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经济产业

中安在线   2023-03-24 07:25: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庆明   编辑:程洁

  灵璧县杨疃镇杨集村“振兴路”刚竣工,村民们不约而同地走到柏油路上“找感觉”。共产党员、退休教师杨荣光不失时机地宣讲着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看到有的群众理解得不太透,他又解释一番:“报告里都是实在话。这些年,咱杨集村交通设施大幅度改善,明显人气足了、活力旺了,昔日的穷村焕发出青春活力。大家想想,哪儿也离不开党的好政策啊!”

image.png

  杨集村的变化,是灵璧县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缩影。近年来,村里通过创新体制机制,一跃从经济薄弱村变成了经济强村。如今,全县上下正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城乡要素流动、乡村产业发展等方面走出新路。

  据了解,几年前,杨集村是个“穷村”,村里缺乏经济实体,土地大多闲置,2016年以前,村集体负债30多万元。出现转机的是在2017年,国家大力实施脱贫攻坚战略,特别是近年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杨集村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发展村集体经济,积极探索支部引领、党员带动发展产业,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实现“三职合一”。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带动下,全村产业大户先后成立9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几年间,杨集村果蔬、蜜薯、食用菌和甲鱼等拳头产业快速崛起,并抢注 “黑姑娘”和“杨集甲天下”等商标。目前,拥有20座占地20亩的现代化出菇棚,年产值300多万元,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16.5万元;110亩果蔬大棚、1000亩蜜薯,年产值500多万元,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10万元;占地110亩的20个钢构甲鱼大棚,年产值4000多万元,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16万元。各产业组织常年提供150多个就业岗位,季节性就业岗位400多个,带动全员就业,提高家家户户的收入水平。杨集村集体经济实现由单一化向综合性和多元性转变,逐渐向强村富民的目标迈进。据统计2022年杨集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3.4万元。“这些突破,为杨集村的乡村振兴装上了‘发动机’,乡村产业有了自我造血功能。”杨集村党总支书记程壮壮说。

  在抓住产业发展的同时,杨集村瞅准机会,在组织、人才、文化、生态振兴大做文章。

  2021年村“两委”换届时,实行村党总支书记、主任一肩挑,村“两委”班子更加健全,干部队伍实现年轻化,知识化,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培养一批专业技能人才,并成功带动一批发展成为产业大户,这些专业人才为助力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杨集村还不断完善村规民约,促进村民自治,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同时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变卫生观念,实现改厕300余户;对附属房合理规划;用好公益岗,保持村庄清洁。

  在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百姓参与的模式下,杨集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农民收入节节攀升。变“年轻”之后的杨集村,也正将活力辐射至周边村庄。杨集村的食用菌、蜜薯、甲鱼、大棚果蔬等产业项目中,均需要大量的大力,本村农民根本满足不了需求,吸引周围的几个村庄在的农民工前来务工,带动大家增收致富。

  “在乡村振兴的新形势下,杨集村两委班子建起来了、产业发展起来了、人居环境变美了、不少能人返回家乡了,如今的杨集村处处焕发着青春活力。我要把字字鼓舞人心、句句催人奋进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宣传好,让更多人知道在党的乡村振兴政策下,杨集村所取得的成绩!”杨荣光表示。(王庆明)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