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经济产业

中安在线   2023-03-24 07:25: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艳龙   编辑:程洁

  日前,在砀山县良梨镇梨树王风景区,酥梨花含苞待放,还是花骨朵;而那些黄梨树上的黄梨花已经迎风绽放,一团团、一簇簇,缀满枝头。勤劳的梨农们正拿着袋子,带着梯子,或立于树下,或爬上枝头,忙着采摘黄梨花,制作花粉,准备几天后给酥梨花授粉。

  “我们上午8点钟就到梨园里,在黄梨树上掐花,一个人一天能采摘30斤鲜花。”良梨镇良梨村果农杜彩云说。黄梨花花期比较短,只有几天时间,果农要抢在酥梨花开放前,制作好黄梨花粉,好给酥梨花人工授粉;为抢抓花期,梨农们这几天加班加点,非常忙碌。

image.png

  抢抓花期掐花忙,掐花制粉正当时。良梨村果农魏尊鹏说:“因为砀山酥梨花自花不育,需要通过人工授粉提高坐果率;为保证酥梨的品质,在制粉的每一道程序上,果农都非常细心,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良梨村果农李祥瑞今年70多岁了,他制作花粉有40多年的经验。“制作花粉的过程很繁琐复杂。”李祥瑞说,“把黄梨花采摘下来后,要用专业的剥花机把花药从花苞里剥离出来,经过打花蕊、筛花瓣、去除花丝杂质等多个程序,最终将花药粒子放到温室里,温度保持在25摄氏度左右,经过24小时烘干后,粉红的花药粒开放成金黄色,这样‘祛除杂质,留下精华’后,就制出了优质的花粉。”

  “电动剥花,每斤费用三毛钱。”李祥瑞的家门口挂了一个木牌。他家有三台自制的电动剥花机,吸引周边几个村庄的果农都来这里剥梨花。据悉,李祥瑞以前是良梨大队机灌站的职工,专门用机器设备给生产队浇地;20世纪80年代分队后,喜欢钻研机械技术的李祥瑞在家里开了一个修车铺,为村民修理车辆等农用机械设备。看到果农采摘黄梨花后剥落花药很慢、很辛苦,他多年钻研,自己研制了剥花机(俗称打花机),经过手工剥花、手摇剥花机、电动剥花机、电动剥花筛花一体机四个阶段,现在他发明的剥花机已是第四代了。

image.png

  “使用电动剥花机不仅可以减轻果农的劳动量,还可以提高劳动效率,节省人力成本,一台电动剥花机可以代替100个果农的劳动量。”李祥瑞说,“同时,人工制粉、精准授粉可以提高酥梨的坐果率,生产出优质的酥梨,增加我们梨农的收入。希望今年酥梨有一个更好的收成。”

  据了解,梨花授粉本来是利用风或蜜蜂自然完成的,但因受气温的影响和花期的限制,很容易错失梨花的最佳授粉时机而降低产量,砀山果农通过人工制粉、精准授粉,不仅保证酥梨品质,还实现了果农增产增收。

  近年来,砀山县不断提高酥梨管理水平,梨农使用疏花、疏果、人工授粉、绿色防控病虫害等技术,生产优质水果,为酥梨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李艳龙)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