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经济产业

中安在线   2023-03-31 07:31: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黄双林   编辑:程洁

  “我岁数也大了,下地耕种眼神和腿脚跟不上趟,平时都在县城带孙子上学,也没时间管理田间,现在搞土地托管方便多了,不用自己辛苦下地干农活,收入不仅有保证,年底还有分红。”签订完土地托管协议的罗贤张高兴地说道。这几天灵璧县向阳镇大西村的村组干部日夜忙个不停,他们正在逐家逐户上门服务找户家签订土地托管协议。

1680144974222.jpg

  随着城镇化及农业现代化趋势快速发展,大量青壮年进城务工,将来“谁来种地”成为农业农村最突出的问题。向阳镇大西村探索并推出的“土地托管”新模式,为破解将来“谁来种地”这一难题进行有益探索。“我们利用春节期间多次召开村民座谈会,把小田并大田及土地托管政策、利好向群众宣传透、解释清,群众知晓理解后很拥护,这也为这段时间签订协议带来了很多方便,目前我们村已经签订土地流转协议的农户有106户,顺利流转土地1300多亩,我们有把握本周内所有协议签订结束,届时3500亩的耕地将顺利流转出来。”在谈到土地托管工作时,大西村党总支书记罗伟信心满满。

  根据协议规定,在土地流转十年期间,大西村级党组织领办的虞润农业专业合作社每年需向农户支付土地流转费用1000元,另外每年年底将获得每亩纯利润的30%分红,这样算来,收入比农户自己耕种还要高。

  据了解,大西村采取的是以村集体为依托,通过村集体对小农户分散的土地资源进行整合,确保土地集中连片,便于机械作业。下一步,北大荒集团区域农服中心将与大西村签订合同,为其提供土地全程托管服务。同时,对符合土地托管条件并有接受全程托管意愿的现有种植大户,农服中心可与其直接签订全程托管服务合同,村集体可作为合同的监管方或监督方,履行监管或监督责任。

  今年以来,向阳镇严格对照培育强村目标任务,抓实抓好“小田变大田”工作,坚持探索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通过党组织领办带动土地大托管,探索发展集体经济的新思路、新方法,不仅实现农田增量、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也为全县土地经营权流转树立了标杆、开辟了新路径。 (黄双林)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