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经济产业

中安在线   2023-03-31 07:31: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庆明   编辑:程洁

  近年来,灵璧县杨疃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乡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逐步实现基层“组织强”“产业优”“村民富”“农村美”的良好发展态势。

image.png

  建强村级党组织,把牢发展“方向盘”。该镇坚持党建引领,建强村级党组织班子,发挥头雁作用,以强组织带动大发展。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村务公开”等制度。高标准完成各村的党建信息化建设。探索并完善“乡村夜话”“板凳会”等,定期举办乡村夜校,积极开展镇村干部理论学习,建立健全培训制度,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对全镇16个行政村“两委”干部开展全员培训。让广大“学员”走进“校园”学习理论、增强素质,进入产业基地学技能、强本领,团结带领群众推进乡村振兴。以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导向,大力推进党员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建设,夯实支部堡垒,提升服务品质,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有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由“虚”变“实”。

  抓产业拼经济,激活发展“动力源”。该镇始终把经济建设作为第一要务,以“产业兴旺”为重点,利用各类资金,积极推动食用菌种植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以食用菌为主导的全产业链年产值超亿元。去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113.04万元,比2021年的569.29万元,翻了近1番。收入最高的杨集村,凭着甲鱼、食用菌、蜜薯、大棚果蔬和光伏发电等特色产业,收入则达到203.4万元,农民人年均纯收入近2万元,该镇荣获“2022年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称号。该镇的食用菌产业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把大市场和小农户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产销一体化、规模化、专业化和集约化,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

  标本兼治优生态,打造发展“新引擎”。条条漂亮的硬化道路直通家门口,排排整齐的新楼房如雨后春笋,新建的小花园,乔灌花草相间栽植,错落有致,色彩相得益彰,小径蜿蜒曲折,椅子和凉亭点缀着公园,是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漫步在杨疃镇,处处焕发出勃勃生机。近年来,该镇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制订了工作推进方案,成立了以党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村为主、镇协调、抓线带面、彻底整治的原则,因地制宜,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同时,结合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扎实开展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随着全县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杨疃镇各行政村还弘扬孝行文化,树立文明新风,有力地助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如今,一个个村庄实现华丽蜕变,一个个富民产业茁壮成长,一位位村民精神焕发、干劲十足……该镇以党建为引领、产业发展为支撑、以改善人居环境为抓手、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为目标,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幸福美好的乡村画卷随处可见。(王庆明)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