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经济产业 > 产经

中安在线   2020-11-25 10:04:43   来源:宿州埇桥发布    作者:   编辑:贾良月

  目前,符离集烧鸡的销售网点以网络销售、直销、区域代理等形式已遍布全国许多大中小城市,东南亚诸国和俄罗斯等来中游客,也慕名而来采购符离集烧鸡,作为馈赠佳品。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符离集烧鸡也入驻了淘宝、天猫、京东、美团、糯米等各大电商平台,2017年实现网上销售500万元。

  符离集烧鸡已飞满全国,走向世界,飘香海外。符离集烧鸡在历届国内、国际食品展评会上独树一帜,屡获殊荣,多次获得金、银奖和名牌产品称号,并被命名为国际旅游名牌食品。符离集烧鸡约占全国烧鸡产业总产值35%,排名第2。随着经济的发展,市场对符离集烧鸡需求旺盛,带动了符离集烧鸡行业的发展,形成了年产3000~4000万只符离麻鸡的养殖规模。全镇主要烧鸡企业基本拥有全套不锈钢宰杀、油炸、卤制、真空包装、高温杀菌等流水线生产设备。除烧鸡主产品外,还开发有风味小菜、酱品、牛肉、休闲小包装、烧鸡礼盒等系列产品。烧鸡已成为宿州特色农产品中的支柱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烧鸡产业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埇桥区在做大知名烧鸡产业的同时,努力打造烧鸡产业联合体,让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因户施策,精准带动,帮助贫困群众快速稳定增收脱贫。龙头企业以刘老二、 徽香源等企业为主, 联合580多家个体烧鸡加工户,通过“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形式,组建了烧鸡产业联合体,使各个烧鸡企业的资金优势、合作社的技术优势、家庭农场及养殖户的生产优势都得到充分发挥。针对贫困群体,烧鸡产业联合体因户施策,发展产业、增加收入、脱贫致富,实现养鸡业产值7000余万元,人均增收3000多元。联合体与贫困户签订合同,从鸡苗提供、饲养管理、全程防疫、 协议回收等各环节保障贫困户的权益。

“符离集烧鸡”号高铁发车.png

  搭台唱戏 做大做强

  根据烧鸡产业发展现状和优势,下一步,市区两级将加强对烧鸡产业发展的规划,规划产业园区,带动烧鸡行业集聚,加大科研投入和资金支持,做大做强烧鸡品牌,推动烧鸡产业再次腾飞。

  成立工作专班。成立符离集烧鸡产业推进工作组(办公室),在埇桥区烧鸡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抽调(招聘)5-10名专职工作人员,组成专班,统筹推进符离集烧鸡园区规划、金融支持、财政扶持、技术开发、品牌宣传、市场营销、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的具体工作。成立(改选)符离集烧鸡发展协会,以提高对烧鸡产业规范、规模生产的服务能力和行业自律水平,帮助小企业及个体户解决发展上的共性生产经营难题。组织协调各烧鸡产业链条企业的创新发展,开展从养殖到市场营销全方位的人才引进和技能培训,不断提高烧鸡生产企业核心竞争力。

  规划产业园区。推进和完善符离集烧鸡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按照《宿州市埇桥区符离集烧鸡产业发展规划》(2018年-2025年),结合符离集镇区规划和符离集特色小镇建设规划,在符离大道附近高标准规划建设“符离集烧鸡食品科技产业园”,完善道路、管网、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规划建设食品加工标准化厂房、冷链物流、烧鸡博物馆、烧鸡电商产业中心、符离集烧鸡产业技术研究院(食品研发中心)等配套设施,促进园区产业聚集,提升符离集烧鸡产业整体生产标准,培育一批符离集烧鸡食品精深加工规模企业。

  制定产业政策。尽快研究出台“关于支持加快符离集烧鸡产业发展的意见”。设立“符离集烧鸡产业发展基金”,用于基础设施配套、招商引资、宣传营销、人才引进和培育、产业发展政策扶持、助推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等方面的工作。出台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面向全国招商养殖和鸡(肉)类副产品深加工企业来园区落户,健全符离集烧鸡产业链,发挥产业聚集效能。通过产业聚集、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等,进一步促进符离集烧鸡产业的发展步伐和产业链的强化,形成具有鲜明地方产业特色的区域经济竞争优势,打造全国最有特色的产业聚集地。

  做大做强品牌。充分挖掘烧鸡的历史文化资源,赋予烧鸡以丰富的文化内涵,进一步整合符离集烧鸡产业资源,宣传推广符离集烧鸡产品和文化,拓展烧鸡文化旅游产业,打造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地域特产品牌。明年继续筹办“中国烧鸡产业发展大会”,搭好台、唱好戏,做大做强“中国烧鸡之乡”品牌。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