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经济产业 > 房产

中安在线   2022-03-04 10:20:28   来源:安徽商报    作者:刘静文   编辑:贾良月

  记者从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获悉,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36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实施意见,列出310条优待事项。今后,现役军人、参战退役军人购买商品房可享受优待,军人子女可多地享受教育优待,退役大学生士兵创办小微企业符合条件的,还可申请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按规定贴息。

  医疗服务: 在优抚医院体检费用优惠20%~30%

  在医疗服务水平方面,全省各地将按照保证质量、方便就医的原则,明确本地区医疗优待定点服务机构,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开通优先窗口,设置“军人优先”挂号窗口,提供普通门诊挂号、取药、缴费、检查、住院等优先服务。

  同时,对于重点优抚对象,将实行医疗救助制度、优抚医疗补助制度和医疗费“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优抚医院还将为重点优抚对象提供体检优惠服务,针对不同人群,体检费用优惠20%~30%,并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优先安排就诊、检查、住院等,组织医疗队开展医疗巡诊服务。

  此外,地方医疗机构将优先为伤病残、老龄优抚对象提供家庭医生签约和健康教育、慢性病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机构视病情,还可对符合条件的优抚对象急诊、急救开通绿色通道、组织专家会诊,实行先救治后付费。

  改善住房:

  现役军人、参战退役军人买房享优待

  适应国家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发展要求,安徽将逐步完善优抚对象住房优待办法,改善优抚对象基本住房条件。

  一方面,现役军人、参战退役军人在购买商品住房时,首套首付比例在不超过国家规定比例的基础上可享适当优惠;另一方面,居住在农村(含集镇)的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如有住房困难的,由当地人民政府帮助解决,符合条件的优抚对象,在公租房保障中优先予以解决,在审查是否符合购买当地保障性住房或租住公共租赁住房条件时,其抚恤、补助和优待金、护理费不计入个人和家庭收入。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居住在农村的、符合条件的优抚对象,同等条件下,将优先纳入国家或地方实施的农村危房改造相关项目范围。

  教育优待:

  军人子女可多地享受教育优待

  《实施意见》明确,将扎实做好教育优待,认真落实现有政策,不断丰富优待内容。

  子女方面,军人子女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可以多地享受教育优待,根据本人和家庭实际,可以在本人、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所在地,或者父母居住地、部队驻地入学并享受当地教育优待政策。

  作战部队军人的子女,可以在部队驻地县(市)或者地(市)范围内安排教育质量较好的义务教育学校就读;驻乡镇以下部队军人的子女,可以就近就便协调到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就读。

  符合条件的优抚对象子女,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阶段由当地教育部门依据有关政策妥善安排,按规定享受义务教育资助和学前教育资助;报考普通高等学校,符合教育部相关规定的,在同等条件下将优先录取。

  就业创业:

  最高可申请300万创业担保贷款

  解决就业创业问题,扩大渠道很重要,《实施意见》提出,将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工作。接下来,将开发退役士兵扶持就业专项岗位,对符合条件的下岗失业和自谋职业就业困难的退役士兵予以帮扶;对于退役军人创业的,按规定则将给予扶持和优惠。

  全省每年将安排省属国有企业招聘总数不低于5%的岗位,用于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对退役大学生士兵个人创业符合条件的,可申请最高5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对其创办小微企业符合条件的,可申请最高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按规定予以贴息。同时,支持融资性担保机构为其创业贷款提供增信服务,担保费率原则上不高于1%。

  此外,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招录招聘人员时,对退役军人报考资格条件可以适当放宽,同等条件下可以优先录取、招聘;同时,还将从符合条件的优秀退役军人中推选进入村和社区“两委”班子,并积极引导村民依法推选优秀退役军人担任村民小组长。

  养老服务:

  优先给予高龄补贴、护理补贴

  养老方面,光荣院、优抚医院将对鳏寡孤独优抚对象实行集中供养,对部分优抚对象实施短期疗养;对老年且无法定赡养人、扶养人或者法定赡养人、扶养人无赡养、扶养能力的抚恤优待对象,以及符合条件的荣获个人二等功或战时三等功以上奖励现役军人及其父母,将提供优惠服务。

  此外,对于符合条件的优抚对象,将优先给予高龄补贴和护理补贴;对于符合条件的老年优抚对象,将优先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同时,安徽还将鼓励养老机构优先接收优抚对象,设置光荣间,提供适度优惠服务,并积极推动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行业为老年优抚对象提供优先、优惠服务。

  文旅优惠:

  鼓励对“三属”实行市内公共交通免费

  博物馆、图书馆、纪念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和实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管理的公园、展览馆、名胜古迹、景区,将对现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残疾军人、“三属”、军队离休退休人员按规定提供减免门票等优待。参观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的团队如有10 人(含)以上现役军人和参战退役军人的,还可享受免费讲解服务。

  现役军人、残疾军人、“三属”在乘坐境内交通工具时可享受优先服务,随同家属也可一同享受。残疾军人乘坐境内运行的火车、轮船、道路班线客车和民航班机享受减收正常票价50%的优惠。

  此外,除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可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和轨道交通工具,安徽还将鼓励各地将参战退役军人、“三属”也纳入到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和轨道交通工具的范围中来。

  除了出行、观光,重点优抚对象家庭还可享受有线数字电视收视维护费主终端减免50%的优待。之后,安徽还将鼓励影(剧)院、文化活动机构、商业性演出也为优抚对象提供减免入场票价等优惠服务。(记者 刘静文)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