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经济产业 > 财经

资源变资产 资金变股金 农民变股东

中安在线   2021-03-03 10:48:22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侯显华 张化云   编辑:贾良月

  “自2018年俺村推行‘三变’改革,村集体收入从空白一跃达到了去年的88万元,村民人均年增收800余元。”3月1日,萧县张庄寨镇武楼村党总支书记张桂云喜滋滋地算起村里推行“三变”改革的增收账。

  2018年前的武楼村是一个典型的软弱涣散村,村两委班子不健全、集体经济零积累、各项工作均处全镇垫底状态。为彻底改变武楼村被动局面,张庄寨镇于2018年初重新配强了村两委班子。新班子上任后,从村情出发,紧扣农村“三变”改革,闯出了一条强村富民之路。

  3月1日上午,武楼村农机大户陈杰正忙着检修拖拉机准备春耕。“俺租赁村里的农机,一年农机服务收入7万多元,比出去打工强。”他边说边竖起大拇指称赞村里推行的资源变资产办法好,让村民得到了实惠。

  据悉,武楼村为盘活村集体资产,把村里的土地、水塘、拖拉机等资源变成资产租赁给有发展意愿的农民,同时整合资金购置11台大型农业机械、筹建一座冷库、建起50亩果蔬大棚,把这些村集体资产进行租赁,通过资产收益增加村集体收入。

  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王建同掰着手指算了一笔经济账:11台大型农机年租金收入15万元、50亩果蔬大棚年回收租金10万元、30亩鱼塘收入3万元,村里仅资源变资产一项收入就达28万元。

  乡村要富,产业是关键。2018年以来,武楼村先后创建了皖豫藤艺编织、咏新家具、光伏电站等多家企业。这些企业在扩大生产中遇到资金不足的难题。为此,2019年2月初,该村把积累的50万元集体资金和协调来的60万元资金,全部入股企业,年底按股分红,村集体每年可实现分红50万元左右。

  “土地能入股,农民变股东。”2018年8月,这个村刚推出这项改革,一下子就在村里炸开了锅,质疑声不断。为消除村民顾虑,村两委率先把村集体的200亩地入股,紧接着50户青年农民也以土地参股。截至当年9月底,全村土地入股的农民达300户,入股土地1000多亩,实现亩均增收800余元,村集体土地入股收入10万元。

  77岁的“股民”武言文聊起刚入股时的想法,一怕有风险,二怕收不回来,经过这一年多,自己心里踏实了。他接着算了一笔账:“俺家14亩地自己种每年纯收入不到7000元,全部入股后收入达1.5万元,再加上俺在合作社打工的6000元工资,一年收入就超过2万元,日子红火着呢。”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