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经济产业 > 财经

中安在线   2022-05-07 09:32:06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   编辑:贾良月

  为及时了解全区今年农产品生产成本变化趋势,埇桥区发改委价格成本调查队于日前对本辖区20个农调户1至4月份实际购买及全年预计购买农资情况进行专项调查。结果显示:本年度1至4月份农资消费占比不大,大部分农户传统习惯于随用随买。全年预计购买农资户均总量较上年有所上升,户均支出金额同比去年预计增加。农资需求结构情况变化不明显,农资市场供求基本稳定。

  据调查,农户全年预计购买的化肥、农药、农膜、种子、农用柴油价格均不同程度上涨;20户户均购买的化肥、农药、种子量预计有所增加,户均购买农膜、农用柴油量略有减少。20个农调户本年度1至4月份已经购买农资数量占全年预计购买数量的16.85%,支出金额是全年预计支出金额的20.69%。1至4月份农资消费占比较平稳。本年度1至4月份农户户均购买化肥、农药、农膜、种子、农用柴油量占全年预计购买量分别为18.08%、62.76%、100%、5.47%、49.54%。

  农户购买农资变化的原因主要包括:一是不去囤购农资。农户农闲时多外出打工,家里不放贵重东西。二是种植结构的影响。埇桥区农业种植结构为春季作物较少,直接影响农民1至4月份农资需求总量。埇桥区20个农户耕地多数是复种,春耕作物只有少部分花生和蔬菜,20户里购买的农膜多用于种植花生。1至4月份农膜购买量为全年的100%。三是比较效益影响。受比较效益的影响,埇桥区农业生产主要是小麦和玉米,大豆这两年播种面积有所减少(大豆亩收益低于玉米亩收益),瓜果、蔬菜户均种植面积略有增加,也直接带动种子费用的增加。小麦的生长期需要少部分农资,如小麦的返青肥和“一喷三防”的农药大部分在1至4月份购买,1至4月份农户户均购买的农药占比很大,是全年购买的62.76%。1至4月份农户户均购买农资总量仅为全年购买量的16.85%,小麦、玉米、大豆种子、化肥、农药大部分是在午、秋两季购买。埇桥区农调户的种植习惯变化不明显,农作物基本上是小麦、大豆、玉米及少部分花生,只是近两年有部分农户在地头、沟边、路边种植油菜籽,受此种植结构的影响,农户购买农资大多集中在午、秋两季。(王海芹)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