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社会民生

让流动的风景线更亮丽

中安在线   2022-09-23 08:09:02   来源:拂晓报    作者:陈成光   编辑:程洁

  公交优先,百姓幸福。近年来,我市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工作,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在基础建设、服务能力等方面全面发力,努力为市民打造智慧绿色出行模式,进一步擦亮公交服务品牌,真正把公交打造成流动的风景线、城市的文明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0年,宿州市荣获首批安徽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

  绿色公交 设施更完善

  “我驾驶公交车已经有25年了,经历了柴油公交车、汽油公交车、油电混合公交车和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亲身体验到公交系统改革的变化,现在的车子开起来既舒适又安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9路公交车驾驶员曹荣告诉记者。曹荣驾驶过2路、5路、10路、9路等公交车辆,20余年间驶遍了宿城各大街道,对公交事业的发展变迁感触很深。

  近年来,我市紧抓国家公交都市创建机遇,以满足人民群众更高水平的出行需求为目标,强力推进城市公交发展。持续加大资金投入,累计投入资金超6亿元,新增纯电动公交车466辆,仅2022年就投入资金1.1亿元,新购置100辆纯电动公交车,将于国庆节前投入使用;投资1500余万元,用于大学城充电桩和公交候车亭建设;新增50辆低地板公交车,进一步提升老年群体出行体验。不断加强公交专用道、公共停车场、慢行系统和绿道建设,累计建成公共自行车站点283个,投入使用公共自行车近万辆,绿道63条、149.2公里,基本形成了安全、快捷、方便、舒适的一体化公共交通体系,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让市民充分享受公交优先、绿色出行带来的巨大红利。

  智慧公交 出行更便捷

  秋阳初升,早上7点30分,家住宿城拂晓新区的王女士骑着共享自行车来到位于宿淮南路的3路公交车站点,乘车踏上前往市高新区的上班路程。“过去,市民站在街边等公交车,要时刻注意过往车辆动态,唯恐错过。”王女士说,“现在有了掌上公交APP,车辆运行、站点设置等相关信息一目了然,非常便捷。”

  王女士点赞的包括公交信息实时查询功能在内的掌上公交APP,是我市不断完善公交出行信息服务体系的生动写照。

  “十多年前都是人工售票,即使无人售票也只能投币,没有零钱就没法坐车,现在乘坐公交车支付方便多了,可以投币,还可以刷公交卡、银联卡、云闪付等。”市民李翔对记者说。

  近年来,宿州公交持续推广智能公交应用,提升公交服务水平,擦亮公交服务品牌。建成公交信息化中心,全面启用智能调度系统,开通“掌上公交”APP实时查询服务,完成公共交通“一卡通”项目建设,与全国318个城市实现互联互通,并开通云闪付、微信、支付宝和“交通一卡通”“居民一卡通”等支付方式,多元化、智能化和便捷化的公交支付体系不断完善。建成并投入使用公交电子站牌94个,在建电子站牌50个,年底前实现中心城区公交站台全覆盖。电子站牌依托公交车载定位系统和智能调度平台,为乘客提供视频播放、实时信息发布等服务,进一步完善公交出行信息服务体系,极大地方便了乘客出行。

  共享公交 服务更优质

  “我们在行车中遇到斑马线的时候会提前减速,然后停车让市民先行。公交礼让斑马线已经从制度规范变为行动自觉,也带动更多的社会车辆加入文明礼让的行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安徽省劳动模范、8路公交车驾驶员张欠欠说。

  礼让斑马线,文明始终“在线”。宿州公交率先在全省开展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制订“5321”操作规程,坚持“正激励”考核原则,严格奖惩,将礼让斑马线考核与星级驾驶员、星级线路、驾驶员安全公里挂钩,激发了广大职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与自觉性,真正做到了斑马线前让出文明、让出爱心。据不完全统计,主城区公交车礼让执行率达99%,乘客满意度达98.6%。越来越多的出租车和社会车辆驾驶人也积极跟进,市区出租车、私家车礼让率分别达到96.2%和92.3%。“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为宿州一道文明风景线。

  根据社会需求,宿州公交探索定制公交等全新运营模式,满足各园区企业、机关、学校的个性化需求。开通园区免费循环公交,优化营商环境,惠民利企。开通大学城直通车、清明节祭扫专线、春季踏春赏花专线、植物园动物园专线;每年中、高考,组织爱心送考活动;春运、各个传统节假日和政府重大赛事活动期间,安排公交志愿者提供热情服务;疫情期间,闻令而动,主动作为,开通医护通勤公交专线、生产防疫物资企业点对点服务定制专线。宿州公交先后荣获安徽省服务行业“十佳优秀企业”“安徽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安徽省道路运输行业文明单位”等称号。

  实施人文公交建设。宿州公交积极探索新时代企业文化建设,创新“五心六点”服务法,打造幸福驿站,开展驾驶员关爱日慰问、送温暖送清凉、送体检送健康等系列活动,凝聚了人心,稳定了人心,赢得了人心。全国劳模曹荣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形成企业发展的内在引领力和感召力,从劳模创新工作室孵化出一批“双星”驾驶员,多条公交路线被授予省市级青年文明号、工人先锋号、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建功新时代的企业文化落地生根。

  群众有需求,公交见行动。在推进主城区城市公交发展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从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出发,大力实施城乡便捷公交工程,扎实推进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建设,全市所有县城、乡镇和行政村全部通公交,并实行惠民票价,落实特殊群体免费乘车政策,让更多人民群众享受到公共交通发展成果。

  新征程、新起点,步履不停、奋斗不止。我市将继续巩固公交发展成果,乘势而上,围绕“人民满意”的目标,努力建设“保障有力、服务优质、绿色智慧、共治共享”的现代化城市交通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向往。(本报记者 陈成光)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