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社会民生

中安在线   2022-12-01 08:19:2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成龙   编辑:程洁

  近年来,埇桥区不断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优化行业营商环境,创新业态融合发展,全力推动养老服务事业和产业发展,开创了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的新局面。

  走进埇桥区老年学校(总校)戏曲班,记者看到教室墙上装饰着生旦净丑的戏服,还张贴着一些宿州传统戏曲的介绍,俨然打造成一个功能完备、设施健全的“专业剧场”。师生们唱念做打舞一丝不苟、手眼身法步中规中矩,吹拉弹唱样样俱全,阵容完整,表演规范,一点也不输专业演员。戏曲老师淳良惠每讲一处唱段,学员们都认真聆听,互相交流,轮流到舞台进行表演实践,享受着戏曲带来的乐趣。

  “没想到退休后的生活这么充实,好多年轻时想学的戏曲,都在老年学校实现了。以前他们票友想唱戏,只能去公园、小广场等,现在在老年大学唱戏不但有老师教学,而且还结交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环境也特别好,真是太幸福了。”正在埇桥区老年学校总校豫剧班唱戏的吕秀娟奶奶高兴地说。

  随着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的发展,养老早已不再是单纯的老人生存问题,而是在社会倡导的“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学”前提下,从物质和精神两方面解决养老问题的根本。

  “与物质养老相比,'文化养老'是一种追求更高境界和品位的养老方式。”区老年学校教师淳良惠介绍道,学校每个课程都会根据课程内容进行统一装饰,在营造良好学习环境的同时,老师也会根据老年人的心理、生理特点,永葆耐心、热心、责任心,进一步做好教学和服务工作,积极回应老年人关切的问题,让“他们”真正实现乐中学、学中乐。

  当老年人的物质需求逐渐得到满足,“文化养老”便成为一种强烈的现实需要,交流思想、享受快乐、愉悦精神的养老方式,也逐渐受到更多老年人的青睐,他们以自己擅长的方式走出家门,将“晚年生活”与学习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相结合,充分展现了新时代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良好精神风貌。

  区老年学校总校负责人余志刚表示,现在学校开设的课程基本可以满足老年人的学习需求,今后他们还会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脚踏实地地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养老服务的工作成效,从满足老年人的多样性、个性化需求出发,依托各级老年学校为服务平台,努力满足老年人的学习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用最新的特色教学和学习成果吸引更多的老年人走进课堂,从而在全社会提高老年教育的覆盖面和知晓度,助力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在埇桥行稳致远。

  目前,埇桥区老年学校总校注册学员已达到3100多名,占地3000多平方米,共有教室18个,根据老年人的具体需求分别开设了国画、时装、古筝、戏曲、葫芦丝等25门课程。(刘成龙)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