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社会民生

中安在线   2022-12-08 07:30: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曹金龙   编辑:程洁

  灵璧县冯庙镇把推进劳务输出作为增加农民收入、改变农村经济结构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有力地促进乡村振兴。为了切实让更多的农民走出家门,镇委、镇政府采取三条措施,强化劳务输出工作。

1670402496318.jpg

  强化技能培训,积极打造劳务品牌。为了提高外出农民的综合素质,让农民在激烈的劳务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镇里有组织、有计划地加强对农民培训,常年组织家政、服务、建筑等各类培训机构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提升农民职业技术,并和外地用工单位联系,为农民提供就业岗位,实现精准外出务工。在做好家门口培训的同时,还经常组织青年农民到省内大专院校进行专业培训,还长期同省内大专院校合作,聘请院校教授来镇为青年农民授课,提升技能。近年来先后和安徽中澳科技职业学院、安徽农业大学等单位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通过培训,使农民素质大大提高,增强了外出农民的竞争力和选择能力。

  强化信息机制,努力拓宽输出渠道。镇、村两级建立劳动力台账和劳务输出台账,加强对劳务输出信息的收集、归纳整理及发布工作,以减少劳务人员外出的盲目性。该镇先后与北京、上海、温州等二十多个发达地区建立了长期的劳务输出合作关系,及时向他们征求用工信息,从而在这些地市建立一支稳定的劳务输出基地,仅上海地铁公司就提供1000多个就业岗位。

  强化服务意识,全力解除后顾之忧。积极做好外出务工农民的各项服务工作,让他们安心在外打工挣钱,以稳定务工队伍。在做好外出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保障工作上,要求各村严格按《土地承包法》规定,明令一律不准在承包期内收回农民的承包地,对自愿要求转让的,镇村积极帮助做好流转工作。每到农忙季节,各村都要成立助耕队,帮助无劳力的外出务工农民家庭抢收抢种,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除此之外,镇村还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矛盾、纠纷、困难等问题,并用法律手段帮助在外务工农民依法解决劳务纠纷,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曹金龙)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