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社会民生

中安在线   2023-05-23 07:38:0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艳龙 李亚帆   编辑:程洁

  暮春五月,走进砀山县官庄坝镇,只见坑塘碧绿,花明柳媚,春色满园,处处呈现着鸟语花香的美景。行驶在干净整洁的乡间道路上,经常能看到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三五成群的保洁员每天对村内道路和垃圾进行集中清扫,让美丽乡村更美。

  近年来,官庄坝镇围绕“生态宜居”的整治目标,立足资源禀赋,找准自身定位,进行特色规划,采取多项措施,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使农村人居环境不仅有“颜值”,更凸显“气质”。

1684722710712.jpg

  突出环境卫生整治,打造村容村貌美。在官庄社区的道路上,社区党总支书记孟灿灿正带领保洁员打扫卫生。孟灿灿说:“为整治社区环境卫生,我们社区实施专项考核奖惩机制,按照区域划分,分段包保、责任到人,每天定时检查清扫成果,并进行通报评比,充分调动了环卫公益岗、保洁员和村民组长的积极性。”同时,该社区还加大对群众的宣传力度,让人人养成爱护环境的好习惯。

  突出亮点紧扣元素,富农靓村生活美。坚持因地制宜,遵循生态为先,开展“共治共享,富农靓村”人居环境专项行动。该镇制定周任务清单,下发至每个行政村,把网格考核、坑塘治理、绿化提升、庭院美化、“五小园”建设等元素融入进来,打造砀官路、吴谢路、西曹路、中心路等最美主干道路,并对10余条乡村干道绿化提升。同时,结合庭院经济与人居环境整治要求,平整土地、清除房前屋后杂草,发展小花卉园、小瓜菜园、小菌种园、小果园、小养殖园为主的“五小”特色经济,不仅减少了垃圾存放和杂物乱堆乱放的空间,还让广大群众的房前屋后既有“看头”更有“赚头”。

1684722706479.jpg

  突出常态跟踪问效,营造社会和谐美。建立环境整治“逢会必讲”制度,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每周例会上镇负责人强调督查落实。突出奖优罚劣的激励导向,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对保洁员、环卫专干加大考核管理力度,奖优罚劣,逐步建立合理动态的退出和补录机制,真正让队伍“活起来”。全镇8个村(社区)均统一制定“五美”庭院示范户标准、保洁管理制度等,定期评选表彰“最美庭院”“最美环卫工人”“道德模范”“文明村(户)”等活动,开展家风建设、法制宣传、农村四德教育等活动,推动生态宜居、乡村文明的美丽乡村。(李艳龙 李亚帆)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