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社会民生 > 社会

中安在线   2021-05-12 10:53:58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   编辑:贾良月

  今年以来,宿州市把美丽乡村建设民生工程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强力推进,按下建设快进键,驶入建设快车道,跑出美丽乡村建设“加速度”。

  抓宣传引导,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建立“政府主导,群众广泛参与”的美丽乡村建设机制,切实提高群众参与度。通过宣传,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调动广大群众开展“三清四拆五治理”积极性。组织部分党员和村民代表到已建成的美丽乡村现场参观,亲身感受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形成内心真正拥护、行动上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

  抓规划引领,绘就美丽乡村建设蓝图。坚持以规划为先导,做到“先规划论证,后建设实施”,围绕“一镇一貌”“一村一景”编制建设规划,对资源现状、产业情况、居民点建设、历史文化、河道路段等进行详细摸底,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充分听取村民意见,并详细记录在册,科学合理编制建设规划,编制实施示范村产业发展规划,以培育主导产业、增加农民收入,确保美丽乡村建设符合农村实际、满足农民需要、体现乡村特色。

  抓环境治理,改善美丽乡村生活条件。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加快推进美丽乡村中心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村内环境加大清理整治力度,全面拆除破危建筑、废弃养殖圈舍,彻底清理房前屋后积存杂物、垃圾、碎石烂瓦;对户内环境持续扎实开展最美庭院的评比工作,引导群众做好户内环境卫生,做到村内整齐干净、户内整洁卫生。

  抓绿化前置,有效遏制环境治理反弹。针对环境治理容易反弹的问题,大力发展“小五园”建设,对清淤后的坑塘,护坡、绿化及时跟进。引导群众自觉爱护,减少可用的空地,避免垃圾再次堆放,真正做到“黄土不朝天,垃圾不反弹”。

  抓长效管护,实现美丽乡村长治久美。坚持建管并重的原则,建立常态化管护机制,继续做好村庄保洁、河塘沟渠清淤等环境清理,落实村庄绿化养护,强化道路、路灯、公厕、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管理,保持为民服务体系通畅,实现“公共卫生保洁好、园林绿化养护好、基础设施维护好、公共服务运行好”的总体要求。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