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社会民生 > 社会

中安在线   2021-09-23 11:26:44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彭序   编辑:贾良月

  民生为上,治水为要。今年以来,宿州市水利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群众关心的饮水安全、河库安澜、用水管控、河湖管护等工作,持续巩固水利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不断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全力推动河(湖)长制向“有实有能”转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饮水安全,进一步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今年以来,全市共维修养护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166处,解决了部分厂区老化、设备陈旧、部分供水管道损坏及水量不足等问题,惠及农村人口198.4万人。持续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监测工作,有效解决供水运行期间出现的临时性问题212个。指导县区完善修编“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有序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规模化建设,“十四五”时期逐步实现“喝上更好水、基本不喝地下水”。

  聚焦河库安澜,进一步增强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怀洪新河水系北沱河洼地、唐河洼地、沱河洼地(埇桥区)3个建筑物项目,唐河二期、闸河治理、林屯水库枢纽等工程基本完工,城乡防洪排涝基础设施网络进一步完善。从工程运行管理、隐患排查处置、预防关口前移、技术支撑保障等4个方面,全面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维修养护小水库15座,修复水毁水利工程178处,复堤“开口子”工程11处,处置工程度汛隐患72处,修订各类预案方案190个,吸纳专家28名充实市级抢险技术力量,新建12条与市水旱灾害防御调度中心的视频专线,切实把责任落实到水旱灾害防御全过程、各层级。入汛以后,有效应对多轮强降雨和台风“烟花”,切实保障了河库水势平稳和工程运行安全。

  聚焦用水管控,进一步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圆满完成2次调水任务,上半年利用淮水北调工程调水713.19万立方米,有效缓解了宿州市水资源短缺现状。推进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全市1194个整改项目整改完成831个,整改完成率为70%。加强地下水水位管控,封闭自备井105眼,压减地下水开采量498.89万立方米。广泛开展节水载体建设,埇桥区、砀山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通过水利部验收,灵璧县、泗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市水利局荣获首批国家级“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称号,在各类节水载体示范引领下,全社会节水意识进一步增强,“国家节水型城市”新名片进一步擦亮。

  聚焦河湖管护,进一步改善河湖水生态环境。河长办“升格配置”,由市、县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办公室主任,进一步加强全市河长制工作的组织调度能力。各级河长按要求巡河履职,累计巡河3.6万余次,交办涉河湖问题217个,通过清河行动清理河道1969千米、清理水草30.64万立方米。同时,坚持生态文明建设工作,2021年7月宿州新汴河城区段成为首批省级示范河湖。着力打造砀山故黄河、萧县岱湖、埇桥镇头水库、灵璧新汴河、泗县石龙湖湿地5个幸福示范河湖,积极带动全市各地构建起河湖共管、整治深化的良好格局,逐步实现河湖“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目标。目前,埇桥区、灵璧县已完成示范河湖方案编制,其余3个县区正有序开展方案编制。(记者 彭序)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