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社会民生 > 社会

中安在线   2022-06-22 10:05:23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杨雪   编辑:贾良月

  记者从宿州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市以实施“两强一增”行动为引领,以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不断强化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四新”科技成果转化。

  着力建设省级种质资源保护区,重点打造砀山县酥梨种质资源自然保护区,该保护区服务中心3月底被省农业农村厅批准为省级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计划每年完成不少于20份的种质资源收集任务,全市已有252份农作物种质资源选入国家库,已收集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13份。

  大力推广农作物新品种,该市自主选育的皖麦68、宿553、皖垦麦0622、宿4185、宿4128、皖宿1510等优质抗病高产小麦新品种,推广总面积达40万亩以上。加快推广应用肥料新品种,在夏种玉米上推广应用缓控释肥,在大豆上推广应用微生物根瘤菌肥,在蔬菜、果树上推广使用水溶肥、生物有机肥料等,有效提高粮食、果蔬产量和品质。同时,加快推进绿色高效农药新品种应用,确保农产品用药安全。

  推出畜禽楼宇笼式养殖、可降解地膜、石墨烯大棚增温等农业十大主推技术,助力种养业提质增效。海璟水产的全自动循环水产养殖、正邦集团的楼宇笼式养殖等新技术,在利用工业化、智能化提高生产效益的同时,也为农业绿色循环发展提供了新样板。在全省率先开展可降解地膜示范推广,截至目前,已累计实施70余万亩,成功打造农田残膜污染治理的新亮点。

  应用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全市共建立绿色防控示范区88个,示范区面积约29.52万亩,辐射带动面积360.85万亩。砀山县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成果打造砀山数字果园。

  该市是安徽省有名的农机大市,已在全国率先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农机总动力突破824万千瓦。持续推进对农机设备的科研攻关,涌现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机制造企业,覆盖了粮食生产、畜禽养殖、特色农业等多个领域。安徽久力的两款大豆玉米带状套播机已纳入省农机购置补贴新产品试点。

  持续建设灵、泗智能农机装备产业园,已集聚农机企业23家,拥有发明专利58项,力争2025年建成产值达100亿元的灵、泗智能农机装备产业集群。该市大力推进农机改造升级,开展机手培训,开展机收减损现场演示,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农机生产的融合;推广种肥同播机、机械深施注肥器、喷肥无人机等高效机械,减少化肥流失和浪费。

  注重应用移动互联网等手段,强化农业科技信息服务,推进耕种收全程服务创新;利用新型精准施肥应用系统,探索作物专用肥“套餐制”配送和植物营养全程化管理。此外,萧县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推行土地“大托管”模式,探索出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径;泗县开展“一户一块田”试点,助推农业“标准地”改革行动。(记者 杨雪)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