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社会民生 > 社会

中安在线   2022-07-04 09:24:19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付雪芹   编辑:贾良月

7826_e4e5c11e-c2a3-45aa-9515-17d80894956c.jpg

  6月28日下午,宿州市举行“办实事 暖民心 宿州在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介绍《老有所学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有关情况。《方案》明确,该市在2021年老有所学24万学习人数的基础上,从2022年起每年新增2万人左右,至2025年底参加学习的老年人数达到32万人左右,其中线下30万人、线上2万人,占比达到30%以上。

  “我想上老年大学,不知需要什么条件?”“老年学校、老年学堂都开设了哪些课程?”发布会上,老年群众代表对老有所学非常关注,迫切地想了解参加学习需要什么条件以及学什么内容。

  据了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安徽省老年教育条例》等法律法规,老年人是指60周岁以上的公民,凡是年满60周岁、身体健康、无传染病、生活能够自理、对学习有需求的老年人都可以上老年大学。针对学习内容,市教体局专门设计了老年教育调查问卷,将依据问卷调查结果,结合师资队伍和教学资源、办学条件等实际情况,确定开设的学习服务项目。目前,老年大学提供的基本服务课程主要有健康养生、法律知识、书法绘画、智慧助老等,后续还将增设剪纸、音乐、舞蹈、护理知识、太极拳等,尽最大努力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便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

  为提升我市老年教育供给能力,全力推进“老有所学”这一普惠面广、群众有感的民生实事,《方案》明确,通过改建一批、扩容一批、新设一批、网办一批,统筹推进市、县(区)老年大学和乡镇(街道)、村(社区)老年学校(学习点)建设,着力扩容增量。工作举措方面,在完善老年教育管理体制的基础上,立足社会现有各类存量资源,通过统筹构建老年教育办学体系、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创新老年教育发展机制、拓展老年教育发展路径,加大在课程资源、教学资源、师资队伍、示范学校、老年智慧教育等方面的建设力度,全面提升老年学校办学水平,推进我市老年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目前,市退教协已启动调研建立老年教育师资库。教体与民政部门协调联动,在埇桥区北关街道北关社区老年助餐点同步完成了老年学堂改建工作,下一步将向有条件的社区、学校、行政村推广,推动“养老院+老年学堂”“敬老院+老年学堂”“老年食堂+老年学堂”建设。(记者 付雪芹)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