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社会民生 > 社会

中安在线   2022-07-22 10:34:58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记者 徐蕾   编辑:贾良月

  家政服务,一头牵着百姓,一头牵着就业。它一方面为广大家庭提供了保姆、护理、保洁、家庭管理等全方位的服务体系,另一方面为低收入人群特别是家庭妇女再就业拓宽了渠道。

  近年来,随着政府对家政服务行业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宿州市家政服务供给渠道逐步增加,家政服务人员水平全面提升,雇主“不放心”问题日益改善。今年,安徽省暖民心行动将“放心家政”纳入其中,可以预见,行业发展环境必将持续优化,让市民放心的家政服务也必将为人们的幸福生活“加码”添色。

  促就业、保民生托起“一老一小”幸福生活

  50岁的“金牌月嫂”岳喜春正在宿城恒大御景湾小区的一户人家带宝宝,多年前这位曾经零收入的家庭主妇就已经月薪过万。

  2015年在宿州华夏中青家政服务公司参加母婴护理培训后,岳喜春在公司推荐下开始当起“月嫂”,凭借着勤快、细心、亲和的性格和极强的责任心,很快受到雇主的喜爱。为了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岳喜春又前往上海进修,之后辗转上海、杭州、苏州等地,7年时间她带过的宝宝有三四十个,收入也从当初“新人”的每月三四千元上涨到万元以上。

  “当‘月嫂’这些年来,明显感觉到人们的收入水平和对生活质量的追求日益提高。”岳喜春告诉记者,年轻的爸爸妈妈甚至是爷爷奶奶对于初生儿护理越来越重视,很多雇主也不仅仅满足于请一个月的“月嫂”,而是两三个月,她曾经在一家把宝宝带到两岁。

  在为新添宝宝家庭减轻育儿压力的同时,岳喜春也通过辛勤的劳动让自己的家庭越来越富足。

  家住宿城东仙桥附近祥泰小区的居民王爱勤家中有两位80多岁的老人,父亲身体欠佳难以自理。早几年兄妹6人轮流看护父母,但常常因为工作或其他琐事对老人的照顾有所疏漏。

  两年前,王爱勤在“月儿湾”家政服务公司请来谢大姐照顾老人,经过专业养老服务培训的谢大姐这几年不仅将两位老人照顾得妥帖,还与雇主一家建立了深厚感情。王爱勤对谢大姐的服务非常满意:“她有爱心,又细心,还有专业的家政服务知识,把我父母照顾得非常好,我们一家人一百个放心。”

  像岳喜春、谢大姐一样,还有许许多多家政工作人员服务于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用自己的真诚和专业减轻了许多“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负担。

  强培训、育人才正规培训机构为行业注入活力

  随着人们生活品质提升,雇主对家政服务的需求已从做饭、保洁等简单劳动的初级服务,逐渐升级扩展到提供深度护理与康复、育儿早教等具备一定技术技能知识要求的中高级服务。正因为此,家政服务业人员的专业素养亟待提高,而促进家政服务人员专业化、职业化,加大培训力度是一条行之有效的方法。宿州华夏中青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朱侠表示:“多年来,公司秉承‘培训-就业-提升’的培训服务理念,为学员提供一个技能学习及就业平台。同时,通过家政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指导、真实场景实操考核等多种形式提升学员们的就业能力,以此实现让学员从无业劳动者到专业技能人员的转变。”

  成立于2015年的宿州华夏中青家政服务公司现拥有两个家政公司和一个职业培训学校,主要从事育婴服务、养老服务和对家政服务人员的专业培训等。7年来,公司共培训家政服务人员5000余人次,其中城镇下岗失业及农村转移劳动者占到60%以上;安排就业3700余人,其中输送到上海、江苏、浙江一带占45%,本省占35%。培训学员一般安排在月子会所、养老院、医院、护理院及客户家庭。

  同样是本地家政服务市场龙头企业的“月儿湾”,旗下的月儿湾职业培训学校自2016年起就与市总工会、埇桥区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妇联、埇桥区妇联等政府机构联手开展返乡农民工、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技能培训合作。累计培训各类专业持证家政服务员16800余人,专业初、中、高级月嫂12000余人,专业陪护人员4800余人;进行再就业培训14000余人,其中特困人员2800余人;农民工培训8000余人,贫困家庭及人员帮扶达1000余人。另外,“月儿湾”旗下的家政服务公司及时与市场对接,帮受训人员联系工作岗位,让他们重新上岗,实现人生价值。截至目前,“月儿湾”共服务婴幼儿家庭5000余户、病患家庭3860户、老年家庭2590户。

  “月儿湾”负责人陈丽告诉记者,当下的家政服务人员呈现高学历、低年龄的特点。随着家政服务人员自身素养的提升,人们对其认知的观念也在改变,不再是单纯的“小保姆”,而是凭借着“爱心、细心、耐心、热心、责任心”的“五心”服务态度和自尊、自强、自爱的工作理念赢得雇主尊重认可,承担着“大管家”的角色。

  定标准、立规矩暖民心行动掀起家政新风尚

  然而,在为民众提供个性化和安全便捷服务的同时,家政服务业的多样化快速发展所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同样不容小觑。

  “行业规范化程度欠缺,准入门槛低造成家政公司资质有好有差,导致一些从业人员良莠不齐、专业素质不高,与雇佣家庭矛盾不断,这也成为影响、制约家政市场专业化、规模化、行业化发展的重要因素。”陈丽之前对于家政服务市场的鱼龙混杂有些担忧,不过,随着省、市决定将放心家政当作十项暖民心行动之一实施和《宿州市放心家政行动实施方案》的出台,她对家政行业即将迎来高质量发展充满期待。

  陈丽说,《宿州市放心家政行动实施方案》的发布可谓是一场涤荡目前家政市场各种乱象的“及时雨”,其中提出的规范家政服务机构、家庭和家政服务员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引领家政服务职业化、推广家政服务标准化、探索矛盾调解多元化等,更是打出了一记漂亮的家政服务人员和雇主的“双赢球”。

  前程渐觉风光好。作为本地家政服务企业和培训机构的领航人,朱侠和陈丽都信心十足。她们认为,随着暖民心行动的实施,假以时日,家政行业必然会步入规范化、专业化、系统化良性发展的快航道,而在措施有力、监管到位、服务成熟等各方面的保障愈发完善的良好趋势下,也必然会为人们的幸福生活“加码”。(记者 徐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