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社会民生 > 教育

弘扬革命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中安在线   2021-05-28 10:26:41   来源:拂晓报    作者:刘春艳   编辑:潘轶

  清明时节,缅怀先烈。作为全国百所历史名校之一,宿州市雪枫小学有着光荣的传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每年清明节前后,都会组织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3月26日下午,市雪枫小学西五楼的彭雪枫烈士事迹展室迎来了该校一年级的小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脚步轻盈地走进展室,跟随讲解员的步伐,认真观展,仔细聆听,仿佛进入那战火纷飞、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

  讲解员从彭雪枫将军的学生时代、初上征途、长征路上、太原风雨、豫东烽火、淮北鏖战、西征殉国、哀祭忠魂八个部分,向学生们生动讲解了彭雪枫将军金戈铁马、泽被江淮的战斗岁月。

  同学们被彭雪枫将军爱国为民、克己奉公的精神深深感动着。许多孩子表示,也要像彭爷爷一样,从小立志练本领,将来长大后,报效祖国。

  少年强则国强。“作为雪枫人,我们不仅要教育孩子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孩子’,还要教育孩子成为继承红色基因的‘红孩子’,教育他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宿州市少先队总辅导员、雪枫小学少先总队辅导员王政委表示,该展室是学校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雪枫精神,培育时代新人的阵地。学校每年都会组织孩子们参观展室,让孩子们的人生方向在这里定位,使雪枫精神深深地根植在每一名学生的心中。

  近年来,市雪枫小学积极继承创新,坚定改革步伐。2020年,该校少先队创新红色教育载体和形式,改变原来单一的少先大队组织队员参观展室的红色教育模式,成立“彭雪枫中队”,把红色教育渗透到中队,让中队自主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如今,“彭雪枫中队”利用身边的红色资源,开展了“进展室 学习雪枫事迹”“队会课 传承红色基因”“讲故事 弘扬雪枫精神”“观影片 走进峥嵘岁月”“祭英烈 缅怀先辈伟绩”“ 温誓言 不负历史重托”“学习解放军好榜样 英雄中队心向党”“你好,少代会”“学抗疫先锋 争做时代新人”等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

  今年清明节,该校延续去年祭奠形式,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倡导文明祭扫,组织学生通过制作手抄报、书画作品等多种方式促进学生们了解中国文化,感悟革命先烈对祖国无比热爱、对党和人民无比忠诚、对敌人坚决勇敢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汲取先烈“爱国、爱民、勇敢、顽强、克己、奉公、律己、学习”的精神营养。

  彭雪枫将军塑像、彭雪枫烈士事迹展室、墙壁上张贴的红色传统教育主题画……走进市雪枫小学,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内容随处可见。“校园文化是学校底蕴的反映,是办学理念的载体。”安徽省特级教师、市雪枫小学教导主任张丽丽说,这些校园文化润物细无声地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田,使孩子们从小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弘扬革命精神。

  为弘扬雪枫精神,市雪枫小学以孩子们喜欢的、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革命教育,并针对不同学年的孩子,开展不同的红色教育。如给低年级的孩子讲一些彭雪枫机智勇敢、英雄善战的故事,在中高年级中,开展讲彭雪枫故事比赛,以及以“家国情怀”为主题的活动,激发孩子们的爱国热情。此外,还将革命传统题材的课文改编成课本剧,如《狼牙山五壮士》《朱德的扁担》等,让同学们来演,让他们在活动中学习革命烈士身上勇敢、坚强、舍己为人、无私奉献、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优良传统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培养孩子们的家国情怀,并付诸实践。(刘春艳)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