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社会民生 > 教育

中安在线   2021-06-14 13:11:0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赵奇   编辑:心宿

  “各学校要严肃家访纪律,严禁出现“任务式”家访、“突击式”家访,要做到真访、实访,关爱学生全面发展,不断提升服务学生成长的意识,解决学生学习、成长中的实际困难,提醒指导家长履行法定监护责任,坚持全面发展延伸到校外,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关注学生健康成长的育人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百年华诞。”6月11日,在灵璧县“万师访万家”活动推进会上,该县教育工委书记、教体局长解传祥就落实家访实效进行重点强调。

146.png

  6月上旬以来,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推动《中共中央 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在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得到贯彻落实,进一步提升全县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密切学校与家庭、社会的联系,关注学生群体成长,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关注学生健康成长的育人环境,灵璧县以各中、小学校为主体,组织开展了为期7个月的万师访万家活动。为把家访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确保广覆盖、见成效,该县制发了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班主任具体组织、科任教师全参与”的工作机制。同时,各校结合工作实际,编印“万师访万家”活动工作手册,确保家访活动做到“六有三明确”:即家访前有培训、有计划;家访中有过程、有反馈;家访后有记录、有总结;明确家访形式、明确家访对象、明确帮扶策略。

147.png

  为避免家访形式化、走过场,家访前,该县各中小学校以家访培训会、家访实景演练等方式,帮助家访教师系统了解国家教育政策和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计划、熟悉学生的在校表现、增强沟通技能和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能力。同时,为切实担负起组织和督察责任,该县各级各类学校把开展家访活动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师德师风和教育形象的大事来抓,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 领导干部、党员教师率先垂范,带头家访,为有序推进,形成全面覆盖的家访指导网络提供了保障。

  活动开展以来,该县广大教师本着将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转化为家言家语,让家长听得懂;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转化为家言家语,让家长有行动的原则,带着热心、耐心、专心、细心、精心,主动放弃休息时间,进社区、入农家,宣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倾听家长的“思”与“虑”,关注习惯、环境、心理、行为、社交、父母关系以及重要的家庭事件等对孩子产生的影响,帮助家长发现孩子的问题,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在让全县广大青少年学生感受到家庭的力量和教师的关心、家人和学校的尊重与关爱的同时,也为培育良好的师生关系、建立互信的家校关系、构建和谐的社会关系、促进全县广大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彰显新时代教师立德树人尽责担当形象,推动全县教育事业科学和谐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赵奇)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