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社会民生 > 教育

中安在线   2021-11-23 11:22:3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近日,宿州市教育体育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印发宿州市全面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发挥学校主渠道作用,把做好课后服务作为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的重要举措及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确保实现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努力实现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坚持自愿参加、公益惠民、民主管理、安全有序的基本原则,服务内容是自主作业、自主阅读、课业辅导、拓展活动以及学校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及素质提升的其它活动。方案要求,课后服务工作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得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集体教学,不得上新课、补课和考试训练,不得加重学生课业负担。学校可根据需求提供不同时长的课后服务项目供学生和家长选择。

  据悉,中小学课后服务时间是,义务教育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原则上每天不少于2小时,结束时间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具体服务时间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学校可以结合实际提供延时托管服务,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好家长接学生困难问题。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可根据服务项目时长实行弹性离校,家长在课后服务期间可根据实际情况按需接走学生,但不得强制有需求在校自主学习的学生在课后服务时间结束前离开学校。有条件的初中学校工作日晚上可开设自习班,一般到20:30左右结束。学校可统筹安排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制”。

  方案要求,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必须充分听取学生和家长意见,根据学校资源状况和学生、家长的实际需求,制定课后服务工作方案,并报教育主管部门审核备案。要通过家长告知书、学校公告栏、校园网、各类家校联系平台等方式主动公开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安全措施、收费事项等,为学生和家长选择提供便利,并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

  据了解,依据成本补偿和非营利原则,综合考虑宿州市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经济承受能力等因素,确定宿州市校内课后服务每周5天,每天不少于2小时的收费标准,最高限额为每生每学期360元。课后服务时长不足的,可按比例调减收费标准。课后服务费原则上按学期收取,不得跨学期预收。学生因故缺席课后服务连续一周以上的,学校应当根据实际情况,退还部分课后服务费。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课后服务的要减免费用。

  方案要求,要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将按规定权限批准的课后服务收费项目、标准等列入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主动向社会公开。学校要将课后服务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及投诉举报电话等内容在醒目位置设立固定公示牌、公示栏予以公示。未经公示或公示内容与规定政策不符的,不得收取课后服务费。课后服务费必须专款专用,由学校根据开展课后服务的实际支出列支。严禁将课后服务费用于学校的其他支出,严禁任何部门、单位或个人以任何理由截留、挪用、挤占课后服务费。每学期末学校要主动向家长公示课后服务费的收支情况。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严禁以任何形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并收费。

  方案强调,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由学校负责组织实施,学校要善于挖掘本校师资的潜力,充分发挥本校教师的专业和爱好特长,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课后个性化课程。在校内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可组织区域内优秀教师到师资力量薄弱的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支持退休教师、体育教练、民间艺人、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及社会热心人士、学生家长、高校优秀学生等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专业化课程服务,提升学校课后服务能力和吸引力。在教育部门指导下,可与青少年宫(活动中心)、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科技馆、博物馆、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等具备资质、规范的社会组织和专业机构联合提供服务。

  方案要求,课后服务不能满足部分学生发展兴趣特长等特殊需要的,也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适当引进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等第三方专业力量参与课后服务,由市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组织遴选,供学校选择使用,并建立评估退出机制,对出现服务水平低下、恶意在校招揽生源、不按规定提供服务、扰乱学校教育教学和招生秩序等问题的培训机构,坚决取消培训资质。学校要对第三方提供的课后服务内容严格把关。不得开展学科教学。坚决防止将课后服务变成集体教学或“补课”。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要对参与课后服务人员和机构严格把关,严格执行《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不得使用不适宜参与学校课后服务的工作人员。

  据悉,参与校内课后服务的教师劳务报酬,原则上按每课时不高于60元的标准,由学校结合实际,确定本校课后服务岗位劳务报酬执行标准,合理发放。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应根据当地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的实际情况,相应增加绩效工资总量,增核的绩效工资总量,专项用于参与课后服务教师的分配。对聘请校外人员提供课后服务的,课后服务补助可按劳务费管理,由双方协议确定有关劳务报酬,所需经费可从收取的费用中列支。教师参加课后服务的表现应作为职称评聘、表彰奖励和绩效工资分配的重要参考。

  方案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要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领导机制,建立健全协调机制,指导所有学校特别是义务教育学校“一校一案”制定课后服务具体实施方案,加强问题研究,创新服务模式,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加强安全管理。完善校园及学生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管理责任,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加强督导检查。将课后服务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教育工作评价考核和督政范围,纳入对学校的督导范围,作为学校参加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指标。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家委会、家长学校的作用,做好课后服务相关政策的解读和宣传工作,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课后服务工作的共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的可参照本方案执行。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