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社会民生 > 教育

中安在线   2022-07-01 09:15:04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刘春艳   编辑:贾良月

7736_3fc058f4-1eb9-4a41-8c68-044859a11a13.jpg

  近日,宿州市举行“办实事 暖民心 宿州在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介绍《安心托幼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有关情况。

  《方案》分别从解决婴幼儿“托育难”、公办园“入园难”、家长按时“接娃难”等3个方面明确了目标任务。到2025年,总托位数达18500个,千人口托位数达到省级要求,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其中,2022年新增托位数4200个,2023年新增托位数6300个。按照“就近便利入园”原则,到2025年,新增公办园学位24610个,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7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不低于90%,学前教育“大班额”基本消除,形成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2022年新增公办学位10260个,2023年新增公办学位5900个。到2025年,幼儿园延时服务体系基本完善,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其中,2022年秋季学期实现幼儿园延时服务全覆盖,2023年春季学期努力实现有需要的幼儿全覆盖,基本解决家长按时“接娃难”问题。

  “请问该市在加大普惠托育服务供给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对幼儿园延时服务这一社会需求,《安心托幼行动方案》有没有考虑?”发布会上,针对群众代表提出的热点问题,相关部门负责人给出了详细解答。

  据介绍,从2022年起,各县区每年至少建成1个普惠托育服务机构,全市每年建成2—3个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到2025年,每个县区要建成公办独立托育服务机构不少于1个,每个乡镇(街道)都有普惠性托育机构。支持社会力量利用公共服务设施、闲置场所等资源创办托育机构,鼓励以委托或购买服务方式办成普惠托育机构。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可设立临时托育场所,并向周边托育机构提供育儿支持。支持大型园区、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样化托育服务,有条件的可向居民开放。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公办幼儿园举办的托班原则上提供普惠性服务,新建和改扩建的公办幼儿园均应开设普惠性托班。到2025年,实现各县区不少于30%的幼儿园开设2—3岁托班。

  为解决家长按时“接娃难”问题,该市全面推进幼儿园延时服务,2022年秋季学期,幼儿园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2023年春季学期,努力实现有需要的幼儿全覆盖。到2025年,幼儿园延时服务体系基本完善,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幼儿园在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提供延时服务,结束时间与当地职工正常下班时间相适应。

  《方案》突出普惠原则、便利要求、政策供给。明确提出要建设一批普惠性托育机构,按标准补齐配全小区托位,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多渠道提供普惠托育服务,降低群众托育成本。同时,加快实施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多途径增加公办学位供给,支持民办园普惠发展。优化幼儿园布局,城镇幼儿园按照300—500米服务半径,在人口密集地区加密规划布局一批幼儿园,满足就近入园需要。完善补助政策,明确公办园、普惠性民办园、延时服务、普惠性托育服务机构补贴标准,明确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目标激励政策。在人员和办园成本两方面重点保障,同时要求落实土地划拨和各项税费、价格优惠政策。(记者 刘春艳)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