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社会民生 > 民生

中安在线   2020-12-04 09:59:30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刘春艳   编辑:贾良月

  “俺婆婆去年4月做的乳腺癌手术,术后大概要吃三年的‘来曲唑片’这种药。它的价格是95.28元一盒。今天,医生给开的同样的药,只要43.21元一盒,这一盒就降了50多块钱,以后我们能省不少钱了,真好!”12月1日,刘女士拿着婆婆的药费单惊喜地告诉记者。

  刘女士所说的这一情况,就是近日第三批国家组织集中采购中选结果在宿州市落地惠民的药品,55种中选药品全面降价,药品的平均降幅为53%,单品最高降幅达95%,进一步降低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减少了医保基金支出。目前,全市公立医疗机构根据临床用药需求陆续实施中选药品的采购和使用。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前两批相比,此次国家集中采购的中选药品种类进一步扩大为55个品种89个品规,涉及高血压、糖尿病、抗感染、消化系统、呼吸系统、肿瘤疾病、精神疾病等多个治疗领域,品种数量为历次国家集采数量最多的一次,接近前两批集采之和,如治疗糖尿病患者的盐酸二甲双胍片、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枸橼酸托法替布片,以及家庭常备的布洛芬缓释胶囊都在其中。而从制剂种类上看,除常见的口服常释剂型、缓控释剂型、小容量注射剂外,还包括口服溶液剂、颗粒剂、咀嚼片、大容量注射剂、外用药物滴眼液等。

  2019年12月27日,首批25种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药品落地宿州,今年5月9日国家第二批集中采购的32种药品也落地宿州执行,加上此次国采的55种药品。截至目前,国家“团购”的112种药品已陆续在宿州实施“新价”。就宿州市落地执行情况来看,截至11月底,首批25种药品自落地执行以来,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已完成首年约定采购量,采购总金额为2857.23万元。第二批32种药品自落地执行以来,已有24种药品完成首年约定采购量,剩余8种药品平均完成58.03%,采购总金额809.21万元,前两批中选药品在宿州市的采购进度均超过预期。经测算,宿州市执行国家前两批集采的中选结果后,一个采购年度节约采购费用约6000万元;第三批中选药品按照宿州市执行保量数量(6938万片/袋/支)计算,预计一个采购年度能够节约采购费用3000多万元,切实减轻患者药费负担,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下一步,市医保局将持续加大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政策贯彻落实力度,切实做好药品集中采购各项工作,并统筹协调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公立医疗机构优先采购和合理使用中选药品,对公立医疗机构在中选药品的采购、配送、使用、结算回款等实施全链条指导和监管,确保改革红利更多更广惠民利民。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