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社会民生 > 民生

中安在线   2021-03-23 10:30:47   来源:掌握宿州APP    作者:杨磊 李晨   编辑:贾良月

  记者日前从宿州市疾控中心获悉:近期该市将全面开放新冠疫苗接种,而且全民免费。

  早上8点刚过,埇桥区大店镇的冯月云就来到市第三人民医院预防接种点,在进行相关的信息登记后,她成功地接种了新冠疫苗。

  和冯月云一样,宿州市越来越多的市民即将可以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按照宿州市即将全面启动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要求,全市18至59周岁常住居民,不区分是否为宿州户籍或是否有医保,在当地政府的统一组织下,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到就近疫苗接种点进行预检登记、签订知情同意书等流程后即可接种,个人不承担疫苗成本和接种费用。目前灭活新冠疫苗共接种2剂,两剂间隔时间为14-28天。

  目前,全市各县区共有95家接种点对外开放预约,近期宿州市还将陆续开放更多符合条件的接种点,满足广大市民的新冠疫苗接种需求。

  2020年12月以来,宿州市开展了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目前宿州市已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10万剂次,未发现严重不良反应。为快速建立人群免疫屏障,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宿州市将全面加快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各县区将陆续增设疫苗接种点,至2021年6月20日前,完成辖区内不低于40%人口的接种覆盖。

  接种新冠疫苗 请先打消这些疑虑

  即将全面开放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受到了大家的普遍关注。但也有一些市民有些疑虑,比如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等方面是否有保证?

  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主任医师高丽君告诉记者:“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禁忌按疫苗说明书执行。如对疫苗或疫苗成分过敏的,或者是患有急性疾病的,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的,正在发热的病人,以及妊娠期妇女,这些都属于疫苗接种的禁忌人群,在操作实施过程中,如果接种第一剂次疫苗出现严重过敏反应,且不能排除是疫苗引起的,不建议接种第二剂次。接种时,医生会仔细询问受种者的健康状况及既往过敏史,市民要如实回答。”

  在疫苗接种之后,广大市民也不需改变原有生活习惯,正常的活动、饮食不会影响疫苗效果,最好不要饮用浓茶、咖啡,不要喝酒熬夜,少吃辛辣刺激食物。根据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试验研究,接种第二剂次灭活疫苗大约两周后,接种人群可以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

  而对于一些市民担心,新冠病毒疫苗会像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的问题,疾控专家也进行了回应。

  据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主任医师高丽君介绍,流感病毒变异较快,因此需要每年接种。现在新冠病毒虽然也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变异,但根据世卫组织发布的信息,没有证据表明现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失效。至于今后是否需要每年接种,取决于病毒变异影响、保护持久性等方面的研究。

  采访中,疾控专家也对部分市民关注的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何时能够接种新冠疫苗进行了回应。据了解,根据国家接种方案要求,疾控部门将及时调整免疫策略,实施对部分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人群免费接种。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