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社会民生 > 民生

到2025年,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中安在线   2021-12-02 10:19:55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刘春艳   编辑:贾良月

  记者从宿州市卫健委获悉,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构建与宿州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卫生健康体系,实现“健康宿州”规划目标,宿州市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宿州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明确,到2025年,宿州市完全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宿州市将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树立“大卫生”“全健康”理念,聚焦影响宿州人民健康的重大风险因素和突出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完善全人群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统筹抓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两件大事,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显著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奋力推进“健康宿州”建设。

  《规划》明确,为实现总体目标,宿州市将在六个方面着力——

  深入推进“健康宿州”行动。围绕“共建共享、全民健康”主题,坚持政府主导与调动社会、个人的积极性相结合,扎实推进“健康宿州”行动,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推动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落实预防为主,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强化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形成共建共享的全社会健康氛围,显著改善群众健康生活品质,有效延长预期寿命。

  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聚焦公共卫生防控、救治、应急、保障等关键领域,完善体制机制,改善基础设施,提升专业能力,强化医防融合,织紧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建设整合型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坚持促整合、强能力、优服务、广覆盖、增效能,有序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提质扩容,构建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供给。

  发展高水平中医药事业。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进一步健全中医药医疗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公共卫生应急等领域中的重要作用。突出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中的独特优势,完善中西医协同工作机制,深化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推进智慧化医疗健康服务。运用信息化手段为医疗体系赋能。加强“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推动医疗健康信息系统互联融合共享,优化医疗健康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能力和质量。

  提高体制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以落实健康优先为目标,围绕卫生健康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系统集成、高效协同深化医改,推动基础性、关联性、标志性改革取得新突破,大幅提升卫生健康治理能力,激发卫生健康发展活力。

  此外,《规划》还从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实施机制、加强监测评估、多元筹资保障、强化宣传引导等五个方面,提出保障实施的重点措施。(记者 刘春艳)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