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社会民生 > 民生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中安在线   2022-02-15 10:03:37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陈成光   编辑:贾良月

  2021年,宿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关于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开发岗位,强化就业服务对接,加强就业托底安置,全面高效扎实做好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全力托起就业这个最大“民生”。

  据统计,2021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4%;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2.42%,始终保持在4.5%控制线以下;开发公益性岗位2312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5.09%;大力实施“青年见习计划”,组织1986名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参加就业见习,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7.06%。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213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8.07%;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10833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70.08%。

  全市落实各项积极就业政策和稳就业工作措施,人力资源市场供需基本平稳。组织开展了“金秋招聘月”“四送一服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专项活动。供需均呈上升走势,728家企业共需求33608人,环比、同比分别增长3.52%和7.05%;求职人数19678人,环比、同比分别增长10.04%和30.27%。

  从产业和行业看,第三产业用工需求持续活跃,占总需求的51.25%。制造业仍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服务行业需求人数骤增。从单位性质看,有限责任公司、私营企业、个体经营的需求达到总需求的83.72%,是吸纳劳动力的主要渠道。从职业分组看,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仍是用工需求主体,合计占比六成以上。从劳动力供给状况看,各类失业人员仍是求职主体,占总求职比重的50.05%。

  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宿州市将继续把“稳就业”作为工作重中之重,进一步提升就业服务能力建设,着力打造“三公里就业圈”,促进社区居民“家门口”就业,打通服务群众就业的“最后一公里”。

  积极落实各项就业政策,扶持劳动者自谋职业、自主创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引导劳动者在中小微企业就业、临时性就业以及其他形式的灵活就业。

  统筹协调各类就业群体,采取多种形式,促进人岗对接。结合“2+N”专项活动,举办各类现场、网络对接会;积极组织见习基地送岗位进校园活动;充分利用就业管理系统获取就业困难人员、失业青年和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信息,通过电话沟通或上门走访的形式,将合适的岗位送上门、送到手。

  加强对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建立健全就业援助和工作保障制度,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实名制动态管理和分类精细化帮扶,做到零就业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等困难家庭至少实现1人就业。

  持续开展“走进企业”专项活动,通过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用工情况、发展规划,结合实际需求为企业送服务、送政策,帮助企业享受见习补贴、社保补贴、稳岗补贴等扶持政策,降低用工成本,稳定用工岗位。同时,鼓励用人单位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和就业见习岗位,切实发挥好企业吸纳就业主渠道作用。(记者 陈成光)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