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社会民生 > 民生

中安在线   2022-03-30 10:23:16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彭序   编辑:贾良月

  去年以来,宿州市水利局全面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坚持高起点筹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切实加强河湖水环境治理,有效改善了全市河湖水环境质量。

  加强检查督导,逐步消除河湖“四乱”。市水利局严格落实省、市总河长令文件要求,持续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工作,全面“叫停”河坡堤坡耕种行为,着力清理整治“乱占、乱建、乱堆、乱采、乱排、乱捕”等危害河湖健康生命的突出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2021年,全市清理河道约2598.2km,清理水草约29.4万m3,清理河坡堤坡耕种约253.4万㎡。同时,强化巡查督查,每月开展“四不两直”巡河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按照属地进行交办,实行动态销号管理,及时督促跟进,确保交办问题整治到位。每季度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开展联合督查,对已交办问题“回头看”,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县区进行通报,督促各地扎实推进河湖长制工作。2021年,全市开展暗访12次、联合督查4次,整治“四乱”问题300余个,河湖整治成效显著。

  提升水生态水环境,打造省级幸福河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宿州实际,着力将“埇桥区镇头水库”“泗县石龙湖湿地”“萧县岱湖”“灵璧县新汴河城区段”“砀山县废黄河园艺场段”打造成有地方特色、小而精的亮点幸福河湖。2021年,宿州市严格按照省幸福河湖示范建设创建标准,高标准开展创建工作,加大各项投入,不断强化软硬件设施,借助平面媒体、网络媒体广为宣传,将优质河湖生态资源转化为绿色发展新动能。目前,5条幸福河湖均已完成创建工作。

  健全体制机制,强化河湖管护力量。宿州市主动对接淮北市、蚌埠市,全面建立了省内跨界河流河湖长制,并与徐州市签订跨省边界河流“五联”机制。严格落实跨界河流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每季度与淮北市、蚌埠市召开联防联控会议,不定期联合巡查边界河流,发现问题现场交办,协力推进跨界河流“四乱”问题的清理整治。扎实推进河湖长制组织体系向农村沟、渠、塘、堰等小微水体延伸,建立农村水系及小微水体河长名录,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考核内容,实现小微水体河湖长制管理全覆盖。目前,全市农村小微水体河湖长制组织体系已全面建立,并在政府网站、公示栏进行公示。

  强化管护队伍,全面覆盖“末梢血管”。全市投入专项资金2300万元,建立河道市场化管护模式,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对河道两堤之间的水域、滩地、两岸堤防背水坡堤脚外及水库大坝背水坡堤脚外实施日常保洁,建立奖惩机制,制定完善考核制度,对保洁公司实行月考核、月评分。结合乡村振兴,设立公益岗位,聘请巡河护河员2400余名,打通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 投入资金350万元实施林河管护一体化,聘请生态扶贫护林护河员405人,统筹高效利用民生工程生态护林资源,开创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的新局面,全市河湖管护实现全方位覆盖、无缝隙对接、一体化管理。(记者 彭序)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