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社会民生 > 民生

中安在线   2022-06-24 10:39:40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   编辑:贾良月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日前,宿州该市全面部署实施“暖民心行动”,聚焦群众关注度高、反映较为集中的就业促进、老年助餐、安心托幼、放心家政等10项行动,出政策、定举措、明重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暖民心行动,进一步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市各地群众满怀期待。

  精准对接群众实际需求

  让“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促进社区居民就近就业、充分就业,是该市就业促进行动提出的一项重要目标。家住埇桥区东关街道马号社区的居民许天最近一直在为自己的工作烦恼:一边是母亲身患重病需要陪护,另一边是之前的工作单位太远无法照顾到家人。

  “面对这样的两难问题,希望能在家门口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许天说,就业促进行动提出的实施“三公里”就业圈建设,能够为困难人员、失业人员等特殊群体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他希望,所在社区和相关职能部门能强化政策服务供给,创造更多灵活就业机会,激发劳动者创业活力和创新潜能,鼓励自谋职业、自主创业,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

  健康是责任,健身是任务。家住埇桥区三里湾街道南方社区的谢玲,每天傍晚都会招呼三五好友到小区文体广场锻炼身体。她认为,随着文明城市建设的深入推进,社区的公共基础设施得到很大提升,居民健身有了好去处。但是,小区健身设施偏少、场地偏小、设施老化等问题,越来越难以满足居民的需求。希望有关部门加大对居民小区健身设施的维修、改造和提升,同时开辟更多健身场地,开放附近学校的专业场馆,让群众不用走太远就能享受健身福利。

  “老有所学”让退休老人老有所乐。“我和老伴都退休了,对这次暖民心行动中的老有所学行动非常期待。”市民吴先生说,目前,宿城的老年大学一些热门课程一座难求,迫切需要相关部门推出更多学校和课程。同时,部分老年大学场地和设施滞后,不能满足银发族老有所学需求,希望相关部门能合力解决这些问题。

  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今天烧的菜都合我口味。”6月6日中午,在埇桥区南关街道九中社区养老服务站的老年助餐服务中心,76岁的刘恒英老人对当天的菜品赞不绝口。刘恒英老人的孩子在外地工作,平时家里就她一人,吃饭成了大问题。自从九中社区老年助餐中心营业以来,刘恒英便成了这里的常客。“助餐中心在家门口,走几步就到了。每次吃饭刷卡,一次5块,比自己在家做或到饭店吃实惠多了。这里简直就是我的第二个‘家’。”刘恒英高兴地说。

  老年人助餐服务事关千家万户,需要汇聚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合力。九中社区老年助餐服务中心主管刘云表示,助餐中心饭菜由中央食堂统一配送,食品安全、服务质量、餐品营养都有保障。据悉,该市按照“中央厨房+社区食堂(助餐点)+配送入户”的工作思路,通过新建改建一批老年助餐机构(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堂食、配送餐等服务的机构总称),引入社会餐饮企业等模式,让更多老年人乐享美味、安度晚年。目前,全市已建成老年食堂8个,其中宿城老年助餐点有23个。

  有效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受到群众的广泛关注。“我们小区建得早,配备的停车位很少,1000多户居民,只有100多个地下停车位,没地方停车成了居民的生活难题。”家住宿城鸿儒世家小区的居民朱宁告诉记者,由于小区地下停车位太少,地面上又不能停车,大部分居民只能把车停在小区附近路边的停车位里。

  “由于路边的停车位也不多,所以每天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找车位。要是回来晚了,开车围着小区转几圈都找不到地方停车,最后只能把车停在更远的地方,非常不方便。”朱宁说,希望该市实施的便民停车行动,能解决小区居民的停车难题,同时建议充分利用小区周边路面,在不影响车辆正常通行的情况下,增加一些夜间停车位,从晚上6点到次日早晨8点,以此解决小区居民停车“一位难求”的问题。

  不断满足群众多元供给

  暑期即将到来,家政服务也迎来了旺季。“我们的保姆一到市场上就被抢走了,好的保姆更是‘稀缺资源’。”万家缘家政服务公司总经理滕静说,从事家政服务7年,虽然业务越做越大,可她总感觉,家政服务市场一直存在 “僧多粥少”的现象,特别是这几年越来越明显。“当前,市民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旺盛,但是家政服务人员的职业水准还需提升。”

  如今,家政服务覆盖范围很广,不仅包括传统意义上的母婴护理、清洁清洗、照顾老人,还有水电维修、婚介服务等。滕静对“大家政”服务概念很赞同。她认为,家政服务行业发展十分迅速,同时也存在管理散乱、违约等现象,使得“服务到家”变成了“麻烦到家”。“虽然是少数人的行为,损害的可是整个行业的声誉。”滕静为此建议,尽快出台可行的规范和标准,督促家政服务从业者不断加强自律,毕竟诚信经营、优质服务才是家政服务的生存发展之道。

  “2022年新增托位数4200个,2023年新增托位数6300个,2024年新增托位数3200个,2025年新增托位数2000个,千人口托位数达到省级要求……看到宿州实施安心托幼行动,我发自内心高兴,给政府点赞!”家住宿城新都市华庭小区的黄荣说,她家是双职工家庭,二宝不到两岁,还不能上幼儿园,之前全靠父母帮助照看孩子。近段时间以来,老人身体情况不好,行动不方便,因此照顾孩子成为家庭面临的现实问题。“特别希望小区里能新增普惠式托位,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托育班,方便、实惠又放心!”黄荣表示。

  文明菜市行动集中解决菜市场不同程度存在的“臭烘烘、乱糟糟”等突出问题。听说暖民心行动涉及文明菜市场建设,市民张雪莉十分期待。她希望能持续加大对露天菜市的治理整顿,合理划分经营区域,严查乱搭乱建、占道经营、市场外溢等行为,真正解决经营区域环境较差、管理无序等问题。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