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社会民生 > 民生

中安在线   2022-08-09 10:54:05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记者 赵苗苗   编辑:贾良月

  在宿城三角洲公园东侧,绿树掩映中,一家集园林书屋、爱心驿站、知识咨询、技术服务、园艺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园林服务超市坐落于此。超市门口张贴着“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的标识,地方虽不大,但服务齐全。不少市民选择周末到这里看书、聊天。每逢节假日,超市还会以花为媒举办各种活动,同市民分享养花乐趣,并开展鲜花、绿植赠送活动。

  迎着百姓需求走,创立首家园林服务超市

  改进工作作风,树牢服务理念,彰显“园林让生活更美好”本质属性。近年来,市园林管理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园林绿化行业优势和专业优势,拓展服务范围,延长服务链条。2014年,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期间,该中心在宿城南环公园创新设立了全国第一家“互联网+园林服务超市”,并采取“线上+线下”“网店+实体店”的方式,免费向市民提供政策宣传、园林书屋、爱心驿站、知识咨询、技术服务、园艺交流、绿植赠送、时空连线、问计于民、认建认养10项公益便民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服务20万余人次。

  在成功设立第一家市园林服务超市之后,市园林管理服务中心又相继在宿城三角洲公园、迎宾游园建设了两个园林服务超市。2022年,该中心计划在银通公园再建一个园林服务超市。

  紧跟党的旗帜走,补齐绿化服务百姓短板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为推动宿州城市园林绿化体量扩充、质量提升、发展转型、服务升级,市园林管理服务中心专门把“党建+园林服务超市”作为2022年度深化改革项目,重点推动实施“13510”项目建设,即优化1个平台、健全3支队伍、开展5项活动、深化10项服务。

  优化“1个平台”:对现有3个园林服务超市进行软件升级、硬件提升、功能完善,同时规划建设一处银通公园服务超市。

  健全“3支队伍”:立足宿州园林现有党员干部,建立健全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树绿家园·花开我家”志愿者服务队,全面履行专业服务、行业服务和志愿服务。目前,园林服务超市共有注册志愿者94名,涵盖园林专业技术人员、共产党员、干部职工以及部分热心群众。

  开展“5项活动”:以专业技术人员为主体,组建由48人组成的专业技术团队,每月开展两次技术服务日活动,着力解决居民家庭养花问题;以党员为主体、以支部为单元,开展进社区活动,着力解决小区绿化管养问题;以退役军人为主体,开展应急服务活动,着力解决乔木修剪、病虫害防治、树障清理等问题;与单位、学校、驻宿部队开展绿化共建活动,着力解决城区单位绿化养护专业不强、能力不足问题;开展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活动,着力解决绿化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问题。

  深化“10项服务”:聚焦“一改两为五做到”,对照“六个不”,对园林服务超市政策宣传、园林书屋、爱心驿站、知识咨询、技术服务、园艺交流、绿植赠送、时空连线、问计于民、认建认养10项公益便民服务进行链条延伸、服务升级、质量提升,补齐服务短板。

  踏着时代脚步走,让市民获得更多幸福感

  “我们家离南环公园的园林超市近,这里每年都有送花、送绿植的活动,家里的绿萝、月季花都是服务超市送的,现在长得可好啦!”采访中,家住南环小区的朱女士对记者说。记者看到,园林服务超市里有不少前来读书、了解养护知识的市民。“姑娘你看,我这花最近怎么黄叶了?”市民陈阿姨拿着手机中的照片正咨询养花知识,超市工作人员耐心解答,并推荐相关书籍。

  如今,园林服务超市不仅成为绿色服务的载体,而且成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的阵地,满足了市民养花植绿的需求,增强了市民爱绿、植绿、护绿的自觉性。据悉,自园林服务超市设立以来,共免费向市民赠送花种6万余袋、绿植15万余盆、有机肥2.1万余袋。

  市园林管理服务中心的园林服务超市创新开展便民服务,不仅增强了市民幸福感,而且获得社会各界的认可,其先后获得第五届宿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十佳志愿服务项目”、安徽省“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第三批安徽省文明单位创建十佳品牌、安徽省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记者 赵苗苗)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