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社会民生 > 民生

中安在线   2022-08-18 10:25:31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记者 徐蕾 赵鹏   编辑:贾良月

  一日三餐,市井烟火。菜市场,有着最寻常的“烟火气”,承载着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幸福”,也是最能展现一座城市“里子”的地方。

  过去的菜市场,虽然菜品丰富、物美价廉,但嘈杂的环境、随处可见的垃圾和污水横流的地面令人诟病。近年来,农贸行业不断发展变化,许多传统的菜市场全面升级,告别过去的“脏乱差”,取而代之的是标准、规范、整洁、便捷的智慧农贸市场。

  位于宿城三里湾街道的纺织路菜市场原本是一处露天的农贸市场,经改造后于2021年5月重新营业,占地约1500平方米,设有商铺32间、摊位16个。升级改造后的纺织路菜市场宽敞、明亮、整洁,蔬果区、鲜肉区、水产区、干货区等区域规划明确。“过去这里是一片露天院子,卖东西的混在一起,地面上遍布鸡毛、鱼鳞、菜叶等垃圾,脏乱不堪,气味特别难闻。”家住附近的居民高先生说,“现在菜市场大变样,所有的摊位统一颜色和装饰,美观大气,虽然是在室内但地面洁净,钢制的房顶还有通风设施,一点异味也没有。在菜市场入口处,还摆放了公平秤、张贴了食品快检公示,让顾客买得安心、吃得放心。”

  华府春天菜市场是宿城道东区域最大的菜市场,也是智慧农贸市场的“样板”,于2018年12月改造投入使用。

  8月11日上午,记者经核验“场所码”、测温后走进华府春天菜市场。刚进入口抬头望去,“诚信经营、信誉至上”“拒绝野味、从我做起”……一块块LED屏幕播放的公益广告让人眼前一亮,不仅为农贸市场增添了一抹亮色,也让市民“抬头见文明”,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文明之风。再往里瞧,室内空间明亮宽敞,内部标识统一,地面干净整洁。各个档口以清新的绿色和白色为主色调,并按照品类分区。每个档口张贴着商户信息,包括商户姓名、经营类别、当日菜价、检测结果等,既方便市民采买,也利于市场统一管理。

8月16日,市民在华府春天菜市场买菜。 记者 苏洋 摄

  “菜市一建好我就来了,以前在路边经营,风吹日晒,这边环境好、设施齐全、生意也好。”冷冻食品区的商户赵迎春笑着说。记者看到,顾客与摊主在买卖过程中,偶尔有菜叶、塑料袋等垃圾掉落地面,很快便有巡场的清洁人员清扫掉。蔬菜区商户王幸对记者说:“现在市场那么干净,我们在这儿做生意也舒服,无论是经营户还是顾客,都自觉维护环境卫生,避免丢弃垃圾。”在水产、活禽区,记者看到,售卖处与宰杀处分割开,并且专门设置了滤水槽。商户宰杀畜禽后,立刻拿起水管将污水冲入滤水槽,再流入地下排水管网,地面很快恢复干净,不会留下异味。

  干爽洁净的市场环境,为居民们带来了舒适安心的购物体验。市民吕蔷告诉记者,以前她嫌弃菜市“脏乱差”,一般都是去超市买菜。“现在菜市改造之后感觉‘高大上’了,跟超市差不多,购物体验感明显提升。”

  据华府春天菜市场市场部经理刘芳介绍,华府春天菜市场用地约6000平方米,含有1500平方米停车场和100平方米绿地,设有摊位70个、内外铺面115间,包含蔬菜、水果、肉类、活禽、干鲜、粮油、熟食、冷冻、水产等各种品类,并按照现代智慧化菜市场标准打造,设有电子屏幕系统、食品安全快检系统、公平秤、电子摄像监控系统、抽排风系统、广播系统、三相电源供应系统等。“市场要想管理有序,软硬件设施就要全方位提质。”刘芳表示,华府春天菜市场建立了严格的监管体系,通过智能电表、市场远程监控、经理无线巡更、租金网络管理、检测数据共享等一系列智能化手段,真正实现智慧化、长效化管理。

  近年来,我市通过改造提升、新建补充等方式,聚焦菜市“标准化、清洁化、规范化”,从硬件改造、环境改善、秩序管理等方面积极推进文明菜市建设和改造提升,涌现出华府春天菜市场、纺织路菜市场等一批智慧型“文明菜市”,不仅使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也进一步营造了放心、有序的消费环境。特别是今年,我市把“文明菜市”纳入十项暖民心行动,进一步将城市文明创建的触角向“里子”延伸,将菜市整治和改造提升与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城市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文明城市建设、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有机结合,力争实现全市菜市场“颜值”“内涵”双提升,用最寻常的“烟火气”展示现代化城市文明风采。(记者 徐蕾 赵鹏)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