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三农振兴

中安在线   2022-07-18 10:19:45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记者 王硕   编辑:贾良月

  近日,宿州市夏收夏种全面结束,小麦单产突破千斤。记者在基层走访发现,农民、种粮大户普遍感慨,今年的单产高、效益好。

  在传统认知中,决定单产的因素有良种、水肥和基础设施,损失率这一因素往往被忽略,其对单产却有不小的影响。

  据统计,宿州市平均每亩小麦损失率预计控制在1.2%以下,以亩产千斤计算,平均每亩较往年可节约10斤小麦,全市便可节约7180万斤。按近期夏粮收购市价,能增加近亿元效益。夏收效益的增加,本质上是机具、机手、理念共同作用,机收减损行动落地的成果。

  机具更新 补足机收减损“源动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机收减损过程中,农机具是“源动力”与“主力军”,机具的新旧程度、内部结构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损失率的高低。

  “这几年我们替换了一些机器,过去收割机以80、90马力为主,现在的收割机马力都在120、140,效率明显高很多。从收割到脱粒,一气呵成,损失的麦粒也少很多。”埇桥区振泽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传金说。

  “我们鼓励合作社购买喂入量大、纵轴流的收割机,发放报废、购置补贴。”市农机局高级工程师黄鹏说。为持续推进机械强农、机收减损,农机部门鼓励合作社、种粮大户及时更新机具。2022年上半年,全市各县区共补贴喂入量8公斤以上小麦联合收割机584台,每台补贴3.7万元。激励政策让机具持续更新,为机收减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赛促训 强化机手操作“执行力”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机器能“搭台”,但最终“上台唱戏”的还是农机手,他们的操作“执行力”也在影响着机收减损的效果。

  6月底,夏收夏种全面结束,家住埇桥区大泽乡镇西寺坡村小张庄的农机手张庆庆终于能松口气。对他而言,整个6月早出晚归,“钱袋子”鼓起来的同时,还蝉联了区机收减损大比武一等奖。“我驾驶收割机已经15年了,连续获奖是因为对机器很熟悉,操作比较到位。”张庆庆谦虚地说。

  在夏收开镰前,全市4个小麦种植面积超50万亩的县区分别开展机收减损大比武活动。今年是宿州市第二年举办此活动,范围更广,参加的机手也更多。“获奖后,其他农机手都问我怎么做到的,我把自己的经验和他们分享了一下。”张庆庆说,大比武活动为农机手搭建了交流平台,在切磋“武艺”的同时,树立了榜样,也让好的经验做法得到示范与借鉴。

  为提升机手操作“执行力”,市、县(区)农机部门还委派技术专员,深入乡镇对农机手进行培训,累计举办培训班260多期,培训机手2.2万人次。“培训主要围绕操作和调试,操作上要求转弯时不倾轧麦田,调试上要求保持拨禾轮适当转速、定期保养。”黄鹏说。通过培训与比赛,发挥人才“第一资源”的作用,才能真正用好机器、减少损耗。

  宣传引导 提升精益作业“影响力”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机收减损活动去年首次在安徽省等五个粮食主产区开展,今年在宿州市各县区落地生根。随着实践的深入,精益作业“影响力”辐射全市,各主体对于小麦损失率的重视程度不可同日而语。

  “影响力”的显著提升,有土地流转的原因,也有农机局的推动。

  近年来,土地流转持续推进,宿州市种粮大户多了起来,田块连了起来,机械化、规模化程度高了起来,对损失率也重视了起来。“过去一家几亩地,损耗多少对收益的影响是没有感觉的。现在种粮大户流转的土地基本都在百亩以上,减少的损耗对他们而言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收益。”张传金说。

  同时,市农机局通过微信群、短信等方式持续宣传,累计发送小麦机收减损短信3.2万条。要求各县区积极引导农机合作社等与农户签订作业合同,明确损失率降到1.2%等要求,倒逼农机手提高作业质量。“现在从政府到农户都很重视抛撒率,每次收麦,农户都会在后面看抛撒的麦粒有多少。”张传金说。“影响力”的增强,将精益作业的理念推广开来,在机收减损中起到了更深层次的作用。

  “如果说良种孕育是提高单产生生不息的‘源头活水’、是水滴石穿的‘十年磨一剑’,机收减损则是精益求精的‘节粮利器’、是立竿见影的‘速效药’,更直接但容易被遗忘。”黄鹏说,宿州市将机收减损做实做细,在夏收中实实在在增加了收益。(记者 王硕)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